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孩子與狗狗共眠 加國研究:睡得更香甜

2021/07/03 05:30

▲國內養貓、狗當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這年頭飼養貓、狗當寵物漸趨普遍,有些感情好到視如己出,連晚上睡覺都帶在身邊。但如果家中有小孩,您會允許寵物和寶貝睡在一起嗎?

以往許多父母並不支持,原因除了佔用床鋪空間,寵物的活動(如排泄需求、走來走去)、發出的噪音(如嗚咽聲、打呼),以及毛髮可能引發過敏反應,都被認為會造成干擾,不利孩子一夜好眠。

然而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《睡眠健康》(Sleep Health)的報告卻指出,孩子睡覺有寵物相伴,傾向睡得更香甜,值得家長們參考。

該研究由加拿大考迪亞(Concordia)大學的心理學家希拉蕊.洛威(Hillary Rowe)所主持,其領導的團隊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(註:由加拿大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,目的在探討兒少壓力、睡眠與晝夜節律的關聯性)所獲部分資料進行整理。

參與的個案共188名,年齡則介於11至17歲。調查共為期兩週,前後都在家長陪同下受訪,而過程中除要寫睡眠日記,也全天候配戴記錄休息與活動週期的手錶。最特別的是,還安排整夜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(PSG),藉以偵測睡著時的腦波、鼻子與嘴巴的呼吸氣流、心電圖、肌電圖、打鼾指數與血氧飽和指數等。

寵物陪睡安全感 減獨睡壓力

若依寵物陪睡頻率分成「從未」、「偶爾」與「經常」等3組,統計發現有近1/5的孩子屬於「經常」組。進一步的分析顯示,就儀器顯示的客觀數據而言,3組的睡眠質量並無明顯差異。但若從會談與日記的主觀描述來看,有寵物陪睡,睡眠質量似乎會較好。

研究者表示,寵物的存在並不會帶來負面影響。當孩子和寵物之間關係親密,夜晚有牠們陪睡,可提高安全感,緩解獨自睡或面對黑暗時的壓力,在放鬆的情況下,反而容易進入夢鄉。

寵物需定期洗澡驅蟲

有鑑於此,若孩子要求寵物陪睡,以安全為前提下,家長不妨採開放的態度。

但要注意的是,寵物需定期洗澡和驅蟲,確保身體乾淨,且要正確接種疫苗,才能避免傳染疾病。

(作者為公職心理師)

▲寵物對孩子來說有如家人一般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