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疫抗鬱藥膳 吃出好心情

2021/06/26 05:30

圖1:蓮藕沙參蔬果肉丸子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文/王儀絜

隨著防疫政策一直滾動修正,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,代表宅在家的時間變更長了,大家情緒難免會受影響,有的開始會有心情低落,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的情況。

中藥材 改善憂鬱情緒

除了要自我調適心情外,切記別一直坐著不動,可做一些簡易運動,如擴胸仰頭、原地踏步…等來伸展筋骨;可藉由電話或視訊跟親友互相關心打氣,紓解心情;飲食的部分,也可以利用中藥食材來改善憂鬱情緒,照顧好心情。

今就分享兩道抗鬱簡單藥食膳︰

◎蓮藕沙參蔬果肉丸子(圖1)

●藥食材:蓮藕、沙參、鳳梨、番茄、小黃瓜、豬絞肉、醬油、冰糖。

●步驟:

1.將藥食材洗淨,蔬果切適中,豬絞肉捏成圓球狀。

2.將步驟1的藥食材放入電鍋內鍋,陸續加入少量冰糖、適量的水及醬油。

3.電鍋外鍋加1杯水,蒸至開關跳起,再燜10分鐘即可起鍋。

●功效:「蓮藕」性味甘平澀,可清熱除煩、安神益胃;「沙參」性味甘苦微寒,養陰清肺、養肝益脾腎;「鳳梨」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B1、C、β胡蘿蔔素;「小黃瓜」含維生素C、礦物質;「番茄」含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;「豬肉」含蛋白質、鐵質。

●小叮嚀:蔬果可依季節改變;豬絞肉也可以原貌直接料理,方便拌飯拌麵使用;素食者可用菇類取代肉品。

◎藥膳麵糊蛋餅(圖2)

圖2:藥膳麵糊蛋餅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●藥食材:石斛、玉竹、黑木耳、新鮮玉米、紅蘿蔔、青蔥、蛋、中筋麵粉、太白粉、油、醬油。

●步驟:

1.玉米取玉米粒,石斛、玉竹及玉米粒加入適量水,開火煮滾轉小火,續煮20分鐘後關火,放涼備用。

2.黑木耳、紅蘿蔔、青蔥切成細絲。

3.中筋麵粉、太白粉放入容器,將步驟1的藥膳水(含玉米粒)慢慢地倒入並攪拌,至粉完全溶解,加入幾滴油及步驟2的蔬菜拌勻。

4.煎鍋放入少量油熱鍋,放入步驟3麵糊,煎至兩面熟再加入蛋煎熟即可起鍋。

●功效:「石斛」性味甘平,可生津止渴、清虛熱;「玉竹」性味甘平,可補中益氣、潤心肺、除煩渴;「黑木耳」含蛋白質、維生素B2、C、鐵;「玉米」性味甘平,可調中開胃;「紅蘿蔔」含β-胡蘿蔔素、膳食纖維。

●小叮嚀:麵粉跟水量大約等量比例;配料可視家中現有食材自行調整,如新鮮玉米可用罐頭玉米取代;奶蛋素者去青蔥即可。

(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