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雙層手套3層口罩 「恐疫症」無助防疫

2021/05/23 05:30

▲恐疫太誇張,戴3個口罩、戴手套,隨時隨地都想噴消毒液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42歲吳小姐一踏入診間,就遙望著醫師,著急地連珠炮詢問:「醫師,我可不可以不要坐下看診?」「醫師,我不要待在診間太久,以免容易感染?」

她戴著雙層手套、3層口罩,還拿出隨身攜帶的乾洗手液對診間東噴西噴,似乎要再次進行周邊消毒才安心。

門診中如吳小姐這樣因疫情而極度焦慮的民眾越來越多。

疫情極度焦慮 生活惴惴不安

近日台灣疫情嚴重,確診人數飆高,許多人擔心社區藏著不明感染源,憂心周邊是否有確診者或接觸者、擔心自己是否會成為被匡列對象,若出現感冒症狀,更害怕是否染疫,生活充斥潛在的不安感。

根據國外研究發現,曾確診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人及其周邊照護者,都容易罹患抑鬱症、失智症、精神病等,這可能與生病或住院經歷所帶來的緊張和壓力有關。部分先天容易焦慮緊張甚至抑鬱或躁鬱的患者,此時此刻會更加嚴重。

維持原日常運作、正向思考

有些民眾則是因經歷自我居家隔離,足不出戶缺乏社交,不斷出現「患得患失」的念頭而心情無法調適。

多數患者產生的症狀為抑鬱症或焦慮症。首先,我們來了解這兩者的差別,抑鬱症屬於常出現較多負面思想,經常感到疲累、無精打采、沒有動力;焦慮症則是容易對許多事擔心、害怕。

情緒問題會影響生理狀況,部分民眾瘋狂大量囤積口罩或物資,頻繁擦拭消毒已清潔過之處,出現如失眠、食慾下降等症狀,影響日常生活運作、工作、讀書及人際關係,且每況愈下,嚴重者要就醫治療。

◎建議日常生活中,可依下列原則改善抑鬱或焦慮症狀:

●積極維持原日常運作:如改成網路平台上班上課。

●尋找生活寄託:培養嗜好興趣,如煮菜、繪畫等。

●定期運動:居家簡易運動,對身體免疫力有幫助。

●正向思考:雖減少外出和社交活動,但留在家中是一個與家人多相處的好機會。

▲舒緩焦慮與情緒抑鬱可以這樣做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玫瑰理氣飲 平緩情緒增免疫力

◎提供一個現今非常時期,可減緩情緒緊繃且可提升自身免疫力的「玫瑰理氣飲」

●藥材:黃耆2錢、玫瑰花2錢、陳皮3錢、枸杞子2錢、茯苓1錢。

●做法:藥材清洗乾淨,以500毫升水濃煎服,約大火滾轉小火煮40分鐘,可放冷後稀釋服用或趁熱飲之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▲玫瑰理氣飲可舒緩情緒,幫助提升免疫力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