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半月軟骨撕裂 術後不再膝蓋卡卡

2021/05/14 05:30

▲患者因膝蓋疼痛就診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文/王大翊

45歲王小姐為上班族,日前午餐時間急忙下樓梯拿外送時,因為腳踩空,膝蓋突然扭了一下伴隨爆裂聲,過了不久,膝蓋開始腫脹、疼痛,甚至無法伸直,更無法行走,多次尋求保守治療,卻無明顯效果,改赴骨科透過膝關節鏡檢查,發現為半月軟骨撕裂傷所致,透過半月板切除手術後,終不再膝蓋卡卡。

膝關節強烈扭轉 保守治療無效

半月軟骨(即半月板)位於膝關節中心,幫助支撐體重,在行走或跑步時猶如汽車的避震器,可以吸收由身體及髖關節下傳的力量,再將這些力量分散向下傳,以減少膝關節的負荷,避免膝軟骨磨損,在運動時,幫助膝關節滑動順暢,並控制旋轉度,以穩定膝關節。

發生半月軟骨撕裂時,通常會感到膝關節腫脹、僵硬、疼痛,且有膝蓋卡住的感覺,甚至蹲下困難、走路跛腳等。此症好發於意外,像是車禍、運動傷害等,特別是腳著地膝關節彎曲時,由於膝關節強烈扭轉,使得半月軟骨撕裂,而老年人也可能因為軟骨變弱、膝關節退化等因素,造成半月軟骨撕裂。

半月板可分為外側半月板及內側半月板,若前者有微小撕裂傷,且血液供應良好,透過冰敷、臥床休息和藥物治療,多半能緩解疼痛並自行修復;但若受傷位置靠近內側半月板,則因內側血液供應量少,不容易自行復原。

經檢查發現,因王小姐內側半月板撕裂範圍過大,因過於粉碎而無法修補,必須透過半月板切除手術,將受損的半月板移除,膝關節才不再疼痛。

▲王大翊醫師替患者進行理學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切除手術 移除無法修補半月板

提醒民眾,於半月軟骨撕裂的急性期,為避免加重膝蓋傷害,不應熱敷、飲酒、運動和按摩受傷處,一旦紅、腫、熱、痛等症狀持續或加劇時,應立即赴醫院檢查。

而接受半月板切除手術後,應配合復健運動,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,使用護膝幫助穩定膝關節,才能幫助膝關節恢復力量和動作。

(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