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疫苗不良反應評估 須釐清因果關係

2021/04/08 05:30

▲當發生不良反應,需檢視自身用藥史、過敏史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文/顏群芳

近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,吸引大眾的目光,其實所有的藥品和疫苗都可能對人體產生有害反應,只不過要釐清因果關係,才有助於提升日後使用上的安全性。

當服用藥品或在施打針劑、疫苗時,這些有效成份並不會只侷限於一個地方作用,它會藉由血流循環到全身來發揮藥效,這時可能就會產生我們不想要的副作用,有些症狀較輕微,例如皮膚產生紅腫、搔癢感,有些則比較嚴重,可能危及生命徵象,需立即做醫療處置,避免再度惡化。

是否停藥 端看整體使用利弊之分

在評估不良反應事件時,需做整體評估,不能只將重點放在個案所告知疑似的藥品身上,要回溯發生不良反應時,個案前後所使用的藥品、相關檢驗資料,以及個案的疾病史、藥物過敏史,同時可藉由查詢醫學文獻、書籍、藥品說明書等方式,來釐清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及因果關係。

而我們在臨床上常使用「Naranjo score」來評估藥品與不良反應之間的相關性,其表格內容包括10項問題,每題分別有「是」、「否」、「不知道」3個選項可供勾選,各自會產生不同的分數出來,最後依照分數的高低,可將相關性區分為「存疑」、「可能」、「極有可能」、「確定」等4種類別,提供我們判斷使用。

至於是否產生不良反應就不能使用此藥呢?這端看整體使用的利弊之分,像是某一類的降血壓藥會產生乾咳的副作用,雖令人感到困擾,但不服藥,血壓太高,反而會傷害心血管;又好比施打化療藥物,會產生噁心、嘔吐、掉頭髮等不舒服的感覺,但為了有效殺死癌細胞,在利大於弊的情況之下,還是可繼續使用此類藥品。

當使用藥品或疫苗的好處大於發生危害的壞處時,在安全的監控之下,還是可以使用;而在過程當中,若有發生任何不適的現象,可立即告知醫療人員,由他們來做評估,並擬定相關照護計畫,來確保自身健康安全。

(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