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流產傷痛 夫妻應攜手一起走過

2021/03/20 05:30

▲失去孩子的傷痛令人難以承受,需要夫妻同心一起度過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文/曾翌捷

刻劃現代夫妻面對懷孕生子難題的熱門台劇,在近日迎來了賺人熱淚的大結局。精采的劇情除了引起大眾共鳴以外,也傳神地描繪了在面對不幸流產時,女方往往得獨自承受大部分壓力的冷酷現實。而面對失去孩子所帶來的無助與挫折,男方是否真的可以如此置身事外呢?

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在本月份的《人類生殖(Human Reproduction)》期刊解答了這個問題。研究團隊從美國醫療保險給付資料庫(US insurance claims database)自2007到2016年間,大約1億5000萬筆資料中收集95萬6804筆的完整懷孕資料,其中17萬2995筆(約22%)的懷孕紀錄以流產收場。

在納入男方的健康資料交叉比對後,結果顯示,男方在夫妻備孕時的不良健康因子越多,例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心血管疾病、憂鬱症等常見疾病,後續流產的風險也將隨之上升。

男方健康不良 流產風險增19%

倘若男方罹患3項以上不良健康因子,相較於無不良健康因子的男方,流產的風險更將提高19%之多。而男方的不良生活習慣,例如抽菸,也與後續流產的發生有關。

詳細的影響機制雖然尚未釐清,但研究團隊推測,不良的男方健康狀況,不可避免地將影響所產出精子的品質,進而造成不健康的胚胎、不成熟的胎盤、甚至自然流產的發生。

因此,孕育下一代的順利與否並非全然歸咎於夫妻之中的任何一方;而生兒育女也不是唯一讓人們獲得幸福的方式。身心健康的伴侶、相知相守的感情、和親朋好友的陪伴也都是幸福人生中的重要拼圖之一。倘若有不如預期的結果發生,也請伴侶們別太自責。因為失去的會再回來,而真正屬於你們的,會用各種方式回到你們身邊。

(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