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孕後想再孕 逾5成可在半年內如願

2021/03/09 05:30

▲停用口服避孕藥後,平均約需3個月經週期以恢復受孕能力。(照片提供/曾翌捷)

文/曾翌捷

可靠的避孕方式百百種,除了一般大眾耳熟能詳的保險套及口服避孕藥以外,長效可逆性避孕(含銅或避孕藥的子宮內避孕器、避孕針劑、皮下植入的避孕棒及避孕皮膚貼片)也是近年來詢問度極高的選擇之一。然而,對於未來仍有生育需求的女性,避孕方式的不同對於未來的受孕會有什麼影響呢?

根據近期發表於《英國醫學期刊(British Medical Journal)》的大型研究,使用長效避孕針的女性需要最長的時間(平均約5到8個月經週期)恢復正常月經週期,其次依序為避孕貼片(平均約4個月經週期)、口服避孕藥或陰道避孕環(平均約3個月經週期)、及含銅或避孕藥的子宮內避孕器或皮下植入避孕棒(平均約2個月經週期)。

研究顯示月經暫時失調 影響不大

而在本次研究所納入的近1萬8000位來自美國及挪威的受訪對象中,雖然避孕方式的不同會造成停用後程度不一的月經紊亂,大約77%的受訪對象仍可順利於一年內再次受孕,其中甚至有56%的受訪對象可在半年內受孕。顯示無論女性選擇哪一種避孕方式,停用後的暫時月經失調對於未來再次受孕的影響皆不顯著。

此外,研究結果的分析也發現,使用避孕措施的時間長短,對於未來再次受孕的機率也沒有顯著影響。不過,令人意外的是,比起使用保險套避孕的族群,使用含避孕藥的子宮內避孕器的女性,可以在更短的嘗試時間內成功受孕。專家推測可能是荷爾蒙的影響,反而改善了排卵異常,使得受孕的成功率不減反增。

然而,由於避孕方式的安全性及成功率與個人體質息息相關。因此,民眾在選擇避孕方式時,仍建議應該與您的婦產科醫師仔細討論,並依照家庭計畫及個人健康狀況的不同,做出最適切的決定。

(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