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冷吃鍋 小心高血脂症

2021/02/02 05:30

▲吃火鍋,除了魚肉海鮮外,多吃蔬菜水果,有助於防範膽固醇飆高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天冷卯起來吃,聚餐火鍋、烤肉、零食統統來,小心膽固醇上升;為避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,飲食適量、多點蔬菜很重要,喝些消脂飲品也是有幫助。

飲食適量 多點蔬菜

58歲的張先生是糖尿病患者,一直在門診調控身體,日前來門診說:「醫師,我去做成人健檢,結果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都紅字,而且超標很多,記得以前健檢沒那麼多紅字。」

問診得知,當業務的張先生最近應酬不少,聚餐喝酒,加上寒冷低溫,運動量減少,吃多動少,膽固醇就悄悄在身體內過量囤積了;膽固醇和纖維組織在動脈壁中的沉積,導致動脈管腔變窄,增厚或阻塞,都會使心血管疾病,如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等風險增加。

在中醫學上,《內經》論述了膏脂的生理、病理及臨床表現,將膏脂過多、形體異於常人者分為「肥、膏、肉」3類。

簡單來講,古人將胖者分為3類:「肥人」豐滿多脂但不臃腫,「膏人」肥胖且臃腫,「肉人」健壯、身體容積大但膏、脂、肉發育平衡。

可見《內經》所稱的「脂」,是指一種充盈身體的正常營養物質,「脂」過多就會累積成「膏」,產生臃腫肥胖的形體,這跟我們現今對膽固醇、血脂的概念類似。

《素問.通評虛實論》內亦提到:「甘肥貴人,則膏粱之疾也」,也很像是現代人的通病,隨著社會經濟及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,人們受不合理的膳食結構、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形式的影響,容易成為過多肥甘厚味,致膩脾礙胃,導致高血脂症。

▲吃大魚大肉之後來杯中藥茶飲幫助消脂利濕、降血脂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◎目前中醫在降血脂的用藥分型大致可以區分為:

●減少外源性脂質吸收:三萜類(Triterpenoids),如澤瀉,能影響脂肪分解;醌類(Anthraquinones),能促進腸蠕動,如大黃、何首烏等抑制脂肪吸收。

●減少內源性脂質生成:絞股藍皂苷(Gypenoside GP),如絞股藍,使脂肪組織細胞分解產生的游離脂肪酸;丹參素(Salvianic acid A),如丹參,對內源膽固醇的合成具有抑制作用。

中藥消脂茶有幫助

建議在大魚大肉後,可以中藥茶飲來消脂利濕降血脂。如:絞股藍5錢,丹參3錢,山楂2錢,茯苓2錢,加水800cc一起煎煮至沸滾,去渣留汁,作茶飲飲用。

當然,天冷也要多動,吃多動少可是健康大忌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