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OL腰背劇痛到請假 「腰背肌筋膜炎」來亂

2021/01/23 05:30

▲患者因工作長時間坐在位置上,以致肌肉緊繃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文/王大翊

30歲小美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,由於公司行號皆於年底關帳,小美幾乎天天加班到深夜,總是感到身體僵硬、肌肉緊繃,日前工作到一半,她起身扭轉身子活絡筋骨時,突然背部一陣疼痛,過幾天更痛到無法上班,趕緊赴醫檢查。

久坐不動上班族好發

醫師問診後發現,小美因為工作關係,經常久坐不動,長期下來感到腰部、背部肌肉痠脹無力,加上近期天氣寒冷,她下班後只想躲進被窩取暖,肌筋膜累積許多壓力,過不久更出現腰背部灼熱、麻痺、僵硬等症狀。

起初小美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或腰椎長骨刺所致,經檢查,所幸只是腰背肌筋膜炎,透過熱敷、適度運動後,症狀大幅緩解;醫師提醒小美平時應提升運動量,才能擺脫肌肉痠痛之苦。

▲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每到冬季,門診腰背疼痛的患者往往增加兩成,大多為腰背肌筋膜炎,主要發作於第4、5節腰椎處,通常在晚上、剛起床、疲倦勞累、天氣濕冷等情況下較常發生。

通常患者會感覺背部大片疼痛,且痛點沒有特定位置,或是維持某個姿勢一段時間後,疼痛從一個點開始蔓延,醫師觸診時可以明顯摸到一條緊繃的肌肉,按壓某個點時,患者會感到特別痛,疼痛感延伸至手臂或頸部。

由於腰背肌筋膜炎的疼痛感近似於其他脊椎相關疾病,若有腰背部疼痛的問題,可從以下方式判斷:站立時向前彎腰,感到腰椎疼痛,可能是椎間盤突出;站立時向後仰,感到腰椎疼痛,可能為長骨刺或腰椎滑脫;站立時向左右側彎,感到腰椎疼痛,就有極大機率為腰背肌筋膜炎所致。

當出現腰背肌筋膜炎,首先應找出致病原因,並引導患者改善姿勢不良、缺乏運動、精神壓力等問題,若試圖以推拿、指壓按摩等刺激方式舒緩疼痛,恐使原本發炎筋膜和肌肉愈嚴重,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
冷天應加強肌筋膜伸展

提醒久坐辦公室的民眾,天氣寒冷更應該加強肌筋膜伸展,不妨透過每晚睡前、早上起床時,平躺於床上雙手抱雙膝後側,將大腿往胸部靠近,可伸展背部肌肉;或是平躺後雙膝併攏,透過雙膝帶動左右搖擺腰部,以伸展左右側腰,都能有效改善腰背肌筋膜炎。

(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