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病友分享〉疫情下陷恐慌 他花七個月戰勝焦慮

2021/01/13 05:30

▲醫師指出,壓力事件與未來生活品質息息相關,壓力沉重可能出現明顯焦慮症狀與心情憂鬱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來源:達志影像)

文/不二居士

2020農曆年前,我的70歲人生可說非常圓滿,妻子賢慧,兒女獨立,從國立大學教職退休,股票與房地產投資獲利豐厚,還意氣風發登頂日本富士山,深感生命朝氣蓬勃。

沒想到爆發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、中美貿易戰、紐約股市數度熔斷、各大城市封城、百業蕭條、失業率暴增。3個多月負面新聞折磨,讓我的世界彷彿天崩地裂,投資也從獲利變成慘賠。人生價值與意義徹底瓦解,身心狀況急轉直下。血壓飆高、體重減輕、體力減退、視力模糊、難以入眠、黑眼圈明顯,焦慮不安如影隨形。我意識到身心狀況再也承受不了,一場大病已悄然上身。

接受身心科醫師治療 心情不無助

2020年4月時,整天在懊悔、恐懼和焦慮不安中度過,沒有辦法自理日常生活,不敢獨自開車出門。整天感覺頭昏腦脹,渾身無力疲倦;心情處於緊繃狀態,完全無法入眠;食慾不振,暴瘦5公斤。凡事抱持負面悲觀態度,甚至覺得自己快要死了,一度想交代遺言後事。這些症狀讓我苦不堪言,身心飽受煎熬,度日如年。

對一輩子都自認為人生勝利組的我,這次的無情打擊帶來無助與沉重壓力,再加上心中完美主義作祟,我逐漸對人產生極端懷疑,活著竟如此痛苦,對生活失去熱情。這時候我知道我必須尋求各方面的救助,不然我一定會崩潰。

聆聽哲學講座啟發 學習聚焦現在

在內人陪伴與鼓勵下,2020年5月開始接受身心科醫師治療,清楚的病情分析,讓驚慌失措的心情不再無助。藉由藥物治療,調節腦部血清素,使我能夠重獲優質睡眠。重啟運動習慣後,體力及自信心逐漸恢復。

經由朋友介紹,我閱讀多本書籍,包括夢參老和尚所著《發心》與《念佛》、隆波通禪師的《一切美好盡在圓覺中》等,也聆聽多場人生哲學演講給我很大的啟發,例如:法鼓山果慨法師、蔣勳、曹興誠董事長;也在花蓮和南寺法師的教導下,學習靜坐正念。Eckhart Tolle(艾克哈特.托勒)所著《當下的力量(The power of now)》,提醒學習聚焦現在,不再懊悔過去,擔憂未來。

感謝內人與醫師陪伴,歷經7個月的全人醫療,重新降伏身心。現在我不必再仰賴藥物,即可恢復正常的生活與作息。面對疾病,與醫師合作,在家人和朋友協助下,戰勝焦慮與恐慌,重新獲得平靜與喜悅缺一不可。

(作者為東華大學退休教授、焦慮症患者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