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打餅可多吃? 糖尿病患仍須留意醣類代換

2020/12/29 05:30

▲蘇打餅乾雖然是鹹的,食用時仍需留意醣類代換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(照片提供/鍾慧君)

文/鍾慧君

很多人認為,吃甜餅乾會影響血糖控制,但蘇打餅乾是鹹的,吃鹹的東西就不會讓血糖上升,其實不是正確的。

蘇打餅乾的成分有:麵粉、油、鹽、糖。而麵粉屬於食物6大類的全穀雜糧類,也就是主食類,例如米飯、麵、南瓜、地瓜、馬鈴薯、山藥、玉米、皇帝豆等。

◎應用食物代換以控制總醣量

3片蘇打餅乾大約等於1/4碗白飯,而6片蘇打餅乾差不多等於半碗白飯。若想吃蘇打餅乾,就要在正餐減少主食類食物的分量。例如,下午想吃6片蘇打餅乾,平時晚餐吃一碗飯,就要減少分量至半碗飯。

若要更準確計算,一份主食含醣量為15公克,一般小包裝的蘇打餅乾大約3-4片,含醣量約15-20公克,在食品標示上顯示為碳水化合物,而1/4碗飯的含醣量為15公克,可依實際飲食情況做食物代換。

◎蘇打餅乾不能取代正餐主食

可以不吃飯,改吃蘇打餅乾當主食嗎?蘇打餅乾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油脂,像是含飽和脂肪的棕櫚油、椰子油,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疾病。

另外,蘇打餅乾也會添加鹽,在食品標示上為鈉,食用過多也會對血壓造成影響,不宜作為正餐取代。

◎蘇打餅乾可以拿來應急

蘇打餅乾體積小、方便攜帶及存放,平時可以將蘇打餅乾作為緊急乾糧,以備不時之需。例如上班族、司機、餐飲業等族群,工作忙碌不方便用餐時,建議食用蘇打餅乾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。

另外,出外旅行、爬山時,當體力耗費過多,也能適時補充。建議可以選擇全麥、高纖、低油、低鹽的蘇打餅乾,對身體較無負擔。

(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