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藥膳補身越補越大洞? 先聽聽身體怎麼說

2020/12/20 05:30

▲冬天寒冷時,都會想要喝熱飲暖身,甚至吃藥膳湯品補身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來源:達志影像)

圖、文/王儀絜

民以食為天,天冷時來碗藥膳湯品,應該是不錯的選擇,不過怎樣吃才不會「越補越大洞」呢?除了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建議外,其實,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也很重要。

長年四肢冰冷 適合溫補

如果睡眠品質不好、容易口乾舌燥者的藥膳就不適合煮太濃及太晚進食,適合滋陰平補;長年四肢冰冷、說話有氣無力者則適合溫補,而不可忽略的是藥膳的料理方式,也有可能會影響補性的多寡。

冬令進補時常用到的羊肉及時蔬,分享兩道不同料理方式的羊肉藥膳。

◎時蔬羊肉餛飩湯

●藥食材︰玉竹、沙參、枸杞、生薑、羊肉片、蘿蔔、杏鮑菇、番茄、紫色玉米、海帶、米酒、鹽、餛飩皮。

●步驟︰

1.將上述藥食材洗淨,蘿蔔削皮切小塊、番茄切片、紫色玉米切段。

2.將玉竹、沙參、枸杞、海帶,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及米酒,開火待水滾轉小火,續煮20分鐘後,加入步驟1的食材再煮15分鐘。

3.將生薑、羊肉片、杏鮑菇切末,拌勻,包入餛飩皮內。

4.將包好的生餛飩放入步驟2的藥膳湯,待餛飩煮熟後,加入少量鹽即可關火。

▲時蔬羊肉餛飩湯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體質偏熱者 可改嫩薑入餡

●功效:「玉竹」性味甘平,補中益氣、潤心肺、除煩渴;「沙參」性味甘苦微寒,養陰清肺、養肝益脾腎;「枸杞」性味甘平,可清肝明目、益氣潤肺;「生薑」性味辛溫,可除濕、溫胃;「羊肉」性味甘溫,可補虛勞、養精血;「蘿蔔」性寒,含維生素C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;「番茄」含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;「杏鮑菇」含蛋白質、膳食纖維;「紫色玉米」性味甘平,可調中開胃、含花青素;「海帶」含鈣、碘。

●小叮嚀:此次選用紫色玉米,所以湯品顏色偏深色,若改甜玉米,湯品則為清澈偏甜;體質偏熱者可改用嫩薑入餡。

▲香味養生藥膳湯 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小火乾煎 適合體質偏寒者

◎香味養生藥膳湯

●步驟︰

1.湯品熬煮同時蔬羊肉餛飩湯步驟1、2作法。

2.薑片及杏鮑菇切片,將羊肉片、薑片、杏鮑菇用平底鍋小火乾煎至熟後,加入湯品即可。

●小叮嚀:小火乾煎目的是為了增加香氣及色澤,適合食慾較差及體質偏寒者;體質偏熱者建議不油煎,藥食材直接入湯品煮熟即可;素食者可改由板豆腐及菇類替代。

(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