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季節性憂鬱症發作 心情像極了冬天

2020/12/13 05:30

▲心情在冬季,獨自惆悵時,不妨看看海闊天空、陽光燦爛,轉念心境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季節轉變之後,門診來了多位「懶洋洋」的患者,其中32歲的蔡小姐(化名)說:「已經一個多禮拜了,我的心情常常陷入不知名的惆悵,對工作、生活、周邊事物,喪失了原有的熱情,同事說我像極了冬天,身體冬眠了嗎?」

另一位59歲的王小姐說:「最近常賴床,搞得上班遲到被扣薪水,而且心情不來由的沮喪,不想參加聚會和活動,特愛吃麵包之類的食物,體重都增加了,這是體質改變嗎?」

秋冬較易鬱悶 到春天夏天緩解

其實,這些病人有個疾病正在不知不覺中困擾著他們,叫做季節性憂鬱症(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,SAD)。這是一種會週期性發作的憂鬱症,通常於秋季或冬季較易發作,但是會在春天到夏天時節時緩解。根據統計,緯度不同會影響季節性憂鬱症的患病率,從1.5%到9%不等,受影響的人中,有3/4是女性。

部分研究解釋為什麼會有季節性憂鬱症,可能是因為夜間時間拉長,使褪黑激素分泌持續時間較長與血清素的缺乏有關。

從中醫角度而言,季節性憂鬱症屬於中醫「抑鬱證」、「百合病」、「情志病」。

臨床分為肝氣鬱結、氣鬱化火、血行瘀滯、痰氣鬱結、心神惑亂、心脾兩虛、心陰虧虛、肝陰虧虛多種證型,其中肝氣鬱結表現為主的患者在臨床中最為多見。

對於季節性憂鬱的患者,除了醫師的診斷治療,也可煮甘麥大棗湯(圖1),浮小麥1兩、大紅棗4錢、生甘草3錢,藥材加入清水文火煎至大半碗溫服,每日服一次。此方療效顯著。

▲圖1:甘麥大棗湯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可飲甘麥大棗湯 搭配耳穴刺激

平日也可多按壓百會穴(圖2),百會為人體諸陽之會,可振奮人體陽氣,搭配神門穴(圖3)以鎮靜調心安神,與雙側足部太衝穴(圖4)疏肝解鬱,也可多用吹風機熱風吹上述位置。

▲圖2:百會穴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▲圖3:神門穴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▲圖4:太衝穴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另外,例如耳穴刺激,根據部分動物實驗研究,在耳朵迷走神經分佈區進行針刺也可以顯著改善抑鬱症症狀;甚至冥想、太極拳、瑜伽、正念療法、運動鍛鍊,也都或多或少有幫助。

其實最天然的抗憂鬱解藥就是太陽,曬太陽能夠提升血清素,建議儘管冬日的陽光不足,盡量於中午時段沐浴於陽光下20-30分鐘。

當然,這個時節若出現情緒問題加重難以控制,建議仍須儘速安排由專業的醫師診療,以避免症狀惡化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