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癌友冬令進補 宜視個別病情調整

2020/12/10 05:30

▲ 平補四神排骨湯藥材。(照片提供/侯俊成)

文/侯俊成

古人根據大自然耕作的節律,發現在冬季來臨前,要先把田地的肥料先加好,等大雪覆蓋上去,明年春暖雪融時會把養分帶到土壤中,新的一年作物就會有好的成長與收成;因此就漸漸就演變出冬令進補的觀念,無論是當歸鴨、麻油雞或藥燉排骨通通上桌。那麼癌症病友是否也可以享受冬令進補的快樂呢?答案是依照病情而定。

古人說:「虛則補之,實則瀉之。」一般人身體是平和的,所攝取的營養可以充分吸收利用。但患者有不同的病情與患病部位,若是消化功能不佳,許多補品無法吸收,就不適合進補,否則會加重消化的負擔。有的病情正在發作,許多發炎現象正在進行,攝取過度的補品會加重發炎現象也是不好的。

但是反過來說,有的患者剛動手術,身體虛弱,吃一點鱸魚湯、一些黃耆當歸燉湯,馬上就會覺得精神轉好,體力恢復。又有人接受化學治療,白血球、血色素一天天下降,身體疲倦不堪,喝點市售西洋參為主的補品飲料,確實可以消除疲憊感,甚至讓血球下降緩和一些。

中藥「黃耆」就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,患者進補需要諮詢中醫師,針對個人的病情與虛實體質進行個人化的調整。

◎提供兩道藥膳供一般癌症病友進補使用:

●平補四神排骨湯:此藥膳溫和平穩,適合食慾不佳患者,可以增加消化吸收功能。用排骨半斤燉煮茯苓、芡實、蓮子、淮山、薏仁各5錢。

▲加力安迪鱸魚湯藥材。(照片提供/侯俊成)

●加力安迪鱸魚湯:此藥膳適合免疫力不正常及精神疲憊患者,以台大醫師孫安迪所發表的「安迪湯」為內容,可以調節免疫力,使患者增力氣、益精神。以半條鱸魚燉煮5錢黃耆、3錢枸杞、3錢紅棗、3片薑。

按照節氣飲食,遵從天地自然的時序是健康的起步,一般人進補養身,生病的人調養攝生。預防勝於治療,善用日常飲食及運動保健才能遠離疾病,健康長壽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