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康網》冬季食補 「藥」當心 記住三眉角養生又安心

2020/12/03 15:44

慢性病病人使用藥食兩用的食材前,要留意目前使用中的藥品或保健類食品及考量自身疾病;圖為情境照。(圖取自freepik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天氣轉冷國人常會將中藥材添加在膳食或菜餚中,如常見的薑、當歸、甘草、人參或黃耆等,不過民眾常忽哪些西藥會與中藥產生交互作用?要如何運用、搭配食材與中藥材?才能兼顧養生又能吃得安心,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三大眉角教大家聰明吃食補。

1.留意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

慢性病病人使用藥食兩用的食材前,要留意目前使用中的藥品或保健類食品及考量自身疾病。例如服用心臟用藥(如digoxin)或降血壓藥-利尿劑(如spironolactone、amiloride、furosemide和hydrochlorothiazide等)的病人,若同時食用含甘草的料理,較容易因低血鉀而增加西藥的毒性,或減低降血壓藥的療效;其中furosemide與人參併用則可能會降低利尿效果。

另一類降血壓藥品-鈣離子阻斷劑(如nifedipine)與人參併用,恐會提高西藥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。至於有服用降血糖藥(如glyburide和glimepiride)的病人,併用甘草後,可能會影響血糖控制;併用黃耆、山藥等藥材時,需注意可能會有增強降血糖的作用。

常見的抗凝血藥品(如warfarin)也宜避免與當歸、生薑和丹參等藥材併用,曾有文獻指出當歸成分中包含香豆素,具有類似西藥的藥理作用,若長期服用可能會增加抗凝血作用,增加出血風險。此外,使用抗血小板藥品(如aspirin和clopidogrel)的病人,長期使用當歸、川芎時,則會加重抗凝血作用,提高出血風險的不良反應。

食補湯頭多高鈉、高油脂,患有三高、腎臟病和痛風的病人食用要注意。(資料照,記者顏宏駿攝)

2.適量攝取食補湯、肉類或沾醬

食補湯除了中藥材外,很多人會加入酒、加工食品、菇類再配上調味醬汁,美食下暗藏許多健康風險。如食用過量含有酒的食品,容易增加駕駛或操作機械的危險。湯頭及調味醬高鈉、高油脂,若過量攝取恐不利於患有三高、腎臟病和痛風的病人控制病情。

3.食補前諮詢醫療專業人員

食補要補對時機與體質。如孕婦、三高者、心血管疾病者或腎臟病者等,宜先詢問中醫師或西醫師,經過專業評估,確認藥物交互作用及辨明體質後,再調配食用適合的食品,盡量不要自行選用或購買中藥材補身;若有身體不適(如感冒、腸胃不適)或正逢生理期,也不宜進行食補,以免出現反效果或補過頭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