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冬季養生 當令藥食材輕鬆補

2020/12/05 05:30

▲藥膳雞肉豆腐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文/王儀絜

時序進入冬季,除了要做好日常保暖,如何進補暖身,也是不退熱的話題。

其實,所謂的補,其目的是為了補充營養能量,好讓我們的身體功能正常運行,所以應該是選擇適量適時、簡單合宜的進食攝取,才是健康少負擔的進補方式。

今就利用當令藥食材,分享兩道簡易藥食膳︰

栗子排骨藥膳粥 厚腸胃補腎氣

◎栗子排骨藥膳粥

●藥食材︰蓮子、芡實、茯苓、大棗、山藥、排骨、栗子、薏仁、米、米酒、鹽。

●步驟︰

1.將小排汆燙,栗子洗淨,蓮子、大棗、芡實、山藥、茯苓、薏仁稍微過水,茯苓剝小塊。

2.將米洗淨後,把前述藥食材放入內鍋(米:水為1:6),加入少許米酒及鹽,外鍋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,續燜5-10分鐘,即可食用。

●功效:「蓮子」性味甘溫濇,可健胃強壯;「芡實」性味甘濇,可固腎益精;「山藥」性味甘,可滋養強壯;「茯苓」性味甘溫,可生津止渴、袪濕熱;「大棗」性味甘溫,可補脾益氣、緩倦怠;「薏仁」性味甘、淡、微寒,可利水滲濕、健脾清熱;「栗子」性味鹹溫,可厚腸胃、補腎氣;「豬小排」含蛋白質、鈣質。

▲栗子排骨藥膳粥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藥膳雞肉豆腐 補中益氣潤肺

◎藥膳雞肉豆腐:

●藥食材:黨參、黃精、麥門冬、新鮮洛神花、雞胸肉、板豆腐、冰糖、鹽、香菜。

●步驟︰

1.將上述藥食材洗淨,雞胸肉切片、板豆腐切塊、香菜切小段。

2.將黨參、黃精、麥門冬、洛神花加適量水煮滾,轉小火,續煮20分後,加入少許冰糖拌勻,關火備用。

3.將雞胸肉、板豆腐用小火少量油煸香上色後,加入步驟2的藥膳湯汁,轉大火煮滾後轉回小火,續煮20分鐘後,放入少許鹽及香菜即可關火。

●功效:「黨參」性味甘平,可補中益氣、生津養血;「麥門冬」性味甘微苦寒,可清心潤肺、瀉熱除煩、行水生津;「黃精」性味甘平,可補中益氣、滋陰潤肺;「雞肉」性味甘溫,可溫中補虛、含蛋白質;「洛神花」可清熱解渴、含維生素A及C;「板豆腐」含蛋白質、鈣質。

●小叮嚀:素食者去雞胸肉,全由板豆腐取代即可。

(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