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康網》搞懂「人體火鍋」 中醫師揭寒熱體質的秘密

2020/11/28 13:48

人體就像火鍋,加什麼料什麼湯火鍋就變成那個味道;同理,平常平時吃什麼喝什麼,就會造就怎樣的體質;圖為情境照。(圖取自freepik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中醫注重體質調整飲食,讓身體自然平衡,儲備最佳體能狀態,但是大部分的人不清楚自己是什麼體質,也覺得中醫氣血好難懂啊!中醫師許淳彰以「人體火鍋」為譬喻,教大家「煮火鍋辨寒熱」輕鬆簡單知道自己是哪種體質。

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臉書發文指出,人體就像火鍋,客人點餐決定吃什麼湯底和火鍋料,就像爸媽一開始就決定了我們的基因、長相和體質⋯等。體質是昆布鍋麻辣鍋還是牛奶鍋,這時候就已經決定。店家端上火鍋料,就像爸媽給予了我們實質有機軀體。開瓦斯點火,象徵生命的開始,即中醫所謂的生命之火~腎火。這把先天之火會從我們生命起源(受精卵)開始燃燒,直到壽命盡那天才會熄滅。

火鍋料和湯頭漸漸被煮熟,象徵我們的器官生理功能逐漸成熟。每種火鍋料煮熟的時間不一,就像是每個器官組織都有各自的生理時鐘,五臟六腑各司其職。火鍋料營養釋放到湯頭裡面,就像我們吃進的食物被消化吸收變成各種營養在身體裡面,火鍋湯就好比是中醫常提到氣血循環的「血」。
富含著各種營養素的火鍋湯,就像我們人體的津液(血液、組織液、水分),提供我們生存所需的熱量及營養。含有各種營養的湯被加熱後會冒出蒸氣,這些無形繚繞我們周圍的香噴噴氣體,就好比中醫氣血循環的「氣」。

火開大:蒸氣多、湯變少 熱性體質

許淳彰表示,當火鍋火開大、蒸氣變多、湯變少,人體的熱性體質也是這樣來的,先天條件,如有些人天生就是不怕冷。後天條件,像是補充過量的能源燃料,如:愛吃高熱量食物的人,就容易上火。蒸氣變多:大家都知道煮火鍋加蓋子會比較快熟,悶住的蒸氣無處宣洩,反覆在鍋內一直循環,鍋子也就越來越熱,人體也是如此,氣悶在身體、又亂七八糟地跑,當然體質就變燥熱啦!常聽到的氣鬱、氣滯⋯就是這樣的狀況。湯變少:要讓火鍋變熱,不一定要開大火,只要湯一直減少或蒸發,即便是開小火,火鍋溫度也會慢慢上升。陰虛、虛火⋯就是在講這個啦!

愛吃高熱量食物的人容易上火,火一旺氣就多,體質就會燥熱;圖為情境照。(圖取自freepik)

火關小:蒸氣少、加入生冷湯料 寒性體質

許淳彰指出,火關小,陽氣虛衰的表現。如:先天怕冷、手腳容易冰冷的人;或是經常一直坐著、不喜歡運動的人。蒸氣減少:火源溫度不夠,無法將湯加熱氣化;或是煮出來的熱氣一直散掉,產生不出足以循環的氣;或是湯料根本不夠煮出蒸氣。陽虛、氣虛、氣血兩虛⋯就是這樣的情況。

加入生冷湯料:每加一次加食材進到鍋裡的時候,火鍋的溫度就會再下降一些。像是長期喝冷飲、吃生冷食物的人,慢慢就會變冰山美人的體質。

許淳彰說,人體的氣能夠溫煦和推動生理反應的各種機能,氣能通暢的話,火鍋自然煮得好。加什麼料什麼湯,火鍋吃起來就會慢慢變成那個味道。這也意味著:你平時吃什麼喝什麼,那麼你的體質也就漸漸變成你現在這個樣子。等到火鍋料沒了、湯沒了、氣沒了、火關了,就曲終人散GG了。運用火鍋學到的中醫觀念去養生,可以更懂得照顧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喔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