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挑對補牙材料 孕婦蛀牙不擔心

2020/10/25 05:30

▲過往已經以銀粉補綴的蛀牙,若補綴部位穩定,不需刻意移除銀粉。(照片提供/曾翌捷)

文/曾翌捷

懷孕12週的永玲(化名),最近總嚷嚷著牙痛。好不容易抽空去看了牙科醫師,卻發現齲齒(蛀牙)情況非常嚴重。牙科醫師建議可先清除乾淨後,再補牙治療。但永玲聽說補牙材料可能對胎兒有害,對於牙科醫師的建議始終猶豫不決。

複合樹脂等材料 使用廣泛又安全

現代牙齒補綴材料的選擇眾多,除了最廣為使用的複合樹脂以外,也有玻璃離子體、3D齒雕嵌體等材質。而早期曾普遍使用的汞齊合金,俗稱「銀粉」,因為填充技術容易,又不怕水,加上硬度接近真牙十分耐用,因此過去不少牙科醫師將其作為補牙首選。但由於其中含有汞,長期使用的安全疑慮始終無法排除。

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在9月24日針對銀粉的安全問題,特別建議不要使用於孕婦、備孕女性、哺乳婦女、小於6歲以下的嬰幼兒、帕金森氏症、阿茲海默症、多發性硬化症、或腎功能異常患者等高風險族群,以免汞毒性的長期累積造成傷害。

銀粉補綴蛀牙 不需刻意移除

但一般民眾也無須過度擔心。由於複合樹脂的使用兼具美觀與安全,也是健保所給付的補綴材料,儼然成為國內目前最常使用的填補材質。銀粉補綴的方式目前在國內已越來越少見。而針對過往已經以銀粉補綴的蛀牙,除非因為二次蛀牙需要重新補牙,才須將銀粉移除。倘若補綴部位穩定,卻刻意移除銀粉。過程中容易因為鑽磨所產生的高熱,釋放出有毒的汞蒸汽,反而得不償失。

因此,建議有蛀牙困擾的孕媽咪們,不妨與您的牙科醫師仔細討論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以免因為無謂的擔憂而延誤病情。

(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