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秋老虎發威 簡易藥食膳抗秋燥

2020/10/23 05:30

▲在秋季皮膚簡易保養上,日常防曬及保濕要做好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(照片來源:達志影像)

文/王儀絜

中秋雖已過,但最近仍為早晚涼爽、午間炎熱的天氣。而中醫所說的「秋燥」則是指身體因秋天氣候乾燥影響,容易出現皮膚或呼吸道等相關不適的症狀。在秋季皮膚的簡易保養上,除了日常的防曬及保濕要做好,要適量、適時補充水份外,也可以善用當令藥食材從體內來照護皮膚的健康。

氣候乾燥 皮膚或呼吸道易不適

中醫提倡「肺主皮毛」,以下分享兩道簡易藥食膳︰

▲沙參麥冬梨子薑茶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◎沙參麥冬梨子薑茶

●藥食材:北沙參、麥冬、梨子、生薑、冰糖。

●步驟:

1.將沙參、麥冬、生薑加水煮滾,轉小火,續煮20分後關火。

2.待茶飲稍降溫,加入削皮切丁的梨子後,放涼即可飲用,冰糖可視個人斟酌用量。

●功效:「沙參」性味甘苦微寒,養陰清肺、養肝益脾腎;「麥冬」性味甘微苦寒,可清心潤肺、瀉熱除煩、行水生津;「生薑」性味辛溫,可除濕、溫胃;「梨子」性味甘微酸寒,可潤肺涼心、消痰降火。

●小叮嚀:梨子偏寒性,但考量久蒸或久煮會影響口感,所以利用薑片來降低其寒性,而生薑可視體質或天氣斟酌用量。

▲菊花百合時蔬蒸豆腐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◎菊花百合時蔬蒸豆腐

●藥食材:菊花、百合、大棗、毛豆、玉米筍、板豆腐、醬油。

●步驟:

1.將上述藥食材洗淨,大棗、玉米筍、板豆腐切適中大小。

2.備一深盤,放入百合,加入適量水及適量醬油先攪拌均勻,再放上板豆腐。

3.將毛豆、玉米筍、大棗、菊花放於豆腐上,電鍋外鍋一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後,即可上桌。

●功效:「百合」性味甘平,可潤肺寧心;「菊花」性涼甘苦,疏散風熱,平肝明目;「大棗」性味甘溫,可補脾益氣、緩倦怠;「豆腐」性味甘鹹寒,可清熱、和脾胃、含蛋白質、鈣質;「玉米筍」含有維生素A、C、類胡蘿蔔素;「毛豆」含蛋白質、脂質、維生素A、E。

●小叮嚀:時蔬部分可依季節做更動。

(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