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感受每一口美味 「慢食」好處多多

2020/10/13 05:30

▲在吃飯時間放下手機,享用盤中美食,細細感受每一口的美味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溫上妤)

文/溫上妤

在講求快速、高效率的時代,吃飯時間分秒必爭。生活節奏快,我們的吃飯速度似乎越來越快。不僅如此,吃飯時,大部分的心思都花在滑手機上,無暇顧及每一口實際吃進的食物。

◎吃飯速度快且不專心,其實會對健康帶來影響!

●肥胖、代謝性疾病風險增加:吃飯速度過快或咀嚼次數少會讓我們的大腦來不及接收「飽足」訊息,且無法記憶吃進了什麼食物,不知不覺中會攝取過多的熱量,導致肥胖的機率增加;且短時間攝取大量食物的情況下,血糖波動大,長期下來,胰島素阻抗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增加。

●腸胃消化差:長期快速進食,可能會引起胃炎、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;研究指出,同樣一餐飯,進食時間5-10分鐘的人比起花費30分鐘吃飯的人,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會增加50%。

◎狼吞虎嚥進食,未被充分咬碎的食物需讓消化道花更多的消化酵素去分解,對身體造成較大的負擔。

●易脹氣、易嗆咳:大口吃飯、喝水的同時會嚥下更多的空氣,導致脹氣、打嗝的情況明顯。除此之外,吃太快或邊吃邊說話,容易造成嗆咳的問題。

◎「慢慢吃,很重要」。孩童、高齡人群及腸胃不適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加注意。把握用餐上的小原則,一起來減慢吃飯速度:

●專心吃飯,每餐飯至少20分鐘。

●每吃一口飯,將筷子、湯匙放下吧!這是一個讓自己減慢吃飯速度的小訣竅喔!

●多吃高纖維蔬果,增加咀嚼次數。

●營造舒適、良好的用餐環境;播放輕音樂,有助於放鬆心情。

●找親朋好友一起吃飯!

細嚼慢嚥不僅對健康有許多好處,且可帶來愉悅感。俗話說「吃飯皇帝大」,在吃飯時間就放下手機,好好享用盤中美食,細細感受每一口吃進去的美味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