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緩解經期偏頭痛 多補充鈣、鎂、維生素D

2020/09/28 05:30

▲月經頭痛困擾不少女性,有時痛到無法工作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每到了「好朋友」報到前幾天,小美(化名)就開始愁眉苦臉,不是擔心生理期的經痛,而是擔心偏頭痛發作,往往偏頭痛比經痛更令人害怕,常常痛到必須請假,無法上班。

一般人都以為與月經有關的痛只是下腹痛,也就是所謂的痛經,卻忽略另一種月經疼痛,就是月經偏頭痛。

180萬名婦女有症狀

根據統計,美國約有1800萬名婦女有月經偏頭痛的困擾,台灣大約有180萬名婦女也常會在經期期間發生頭痛,其中60%是在經期間頭痛頻率增加,7-14%從經期前就開始特別嚴重。

造成月經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,有部分患者是因為腦內神經傳導系統異常,降低了三叉神經引發頭痛的閾值;另一部分可能是月經週期時,卵巢分泌雌激素、黃體素等的濃度變化,影響神經傳導系統造成頭痛;也有部分患者是因為泌乳激素改變而造成的。

按摩穴位 減少不適感

從中醫角度來看,女性在經期前後,因身體內氣血下注衝任,病邪乘虛發病,使清竅失養或阻塞,則導致頭痛。治療需要調理氣血、通經活絡。

◎中醫穴位按摩:

我們可以尋找特定穴位,透過熱敷與按壓讓血管擴張,使血液循環改善,減少不適感。例如:風池穴(在後髮際上凹陷中央、頭枕骨下、與耳垂平行高度),一邊以大拇指深層按壓,幫助頸部肌肉放鬆,一邊深呼吸調息。

▲大拇指深層按壓風池穴,可幫助頸部肌肉放鬆,減輕頭痛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◎營養補充:緩解經期頭痛症狀,3大飲食原則是多補充鈣、維生素D及鎂:

▲平日補充含鈣、維生素D及鎂的食物營養,緩解經期頭痛症狀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●高鈣:根據國人飲食指南建議,青春期女性每日至少應攝取1200毫克的鈣、成年女性1000毫克,所以平日應多攝取乳製食品、牛奶、優酪乳等。素食者則可多補充豆腐、海藻、紫菜、芝麻及深綠色蔬菜。

●維生素D:維生素D有幫助抑制神經肌肉興奮的作用,也有預防和舒緩頭痛的效果,包括鮭魚、牛奶、雞蛋、菇類和黑木耳等。

●高鎂:適度補充鎂,也可以改善頭痛症狀。可食用全麥類、腰果、杏仁、深綠色蔬菜(如:青花菜、菠菜)和香蕉等,都是富含鎂元素的食物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