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醫調理 失眠不必依賴安眠藥

2020/09/01 05:30

▲累了一天,晚上卻睡不著,真痛苦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陳小姐,45歲,每次進診間總是滿臉倦容,她說工作壓力大,下了班要載小孩補習、回家煮晚餐、洗衣、監督功課…,蠟燭兩頭燒,到了夜晚,全身很累,但就是睡不著,不得不吃安眠藥;但日子久了,白天偶爾會出現恍惚、倦怠,害怕安眠藥越吃越重,傷身體。

每10人就有1人 深受失眠之苦
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,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,女性失眠的比例更是男性的1.5倍,職業婦女的情況更是嚴重。從生理上來講,婦女的生殖激素常常會影響睡眠品質。黃體生成激素(LH)、促卵泡激素(FSH)、孕激素和雌激素等,容易引起晝夜節律和睡眠結構的改變。一般來說,在月經來潮的前一週,這些激素更會給女性帶來睡眠困難。

改變生活型態 有助改善失眠

懷孕和產後也與睡眠障礙有關,這是由於荷爾蒙的劇烈波動引起的。而到了更年期,更是中年婦女的關鍵時期,由於卵巢激素減少和月經不再出現,這些都是造成婦女睡眠障礙明顯多於男性的原因。

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,雌激素降低,LH和FSH升高,容易引起血管收縮症狀(即潮熱和盜汗),這可能隨後影響睡眠。更遑論現代婦女往往身兼數職,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更使自律神經受到影響,睡眠品質越來越差。

◎治療婦女常見失眠症候群,在中醫藥方面,常使用溫膽湯與酸棗仁湯,也可輔以針灸治療。

▲溫膽湯對促進睡眠有幫助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▲酸棗仁湯對促進睡眠有幫助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●溫膽湯:能化痰和調節脾胃氣虛,可透過調節中樞神經系統中GABA傳遞物質,減少睡眠潛伏期和延長睡眠時間。

●酸棗仁湯:酸棗仁具有鎮靜和促眠的效果,可降低神經傳遞物質的活性以促進睡眠。

◎針灸治療上可以選用內關穴與神門穴,研究發現神門穴(心經)和內關穴(心包經)對交感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,對於失眠有改善的功效。

▲針灸內關穴、神門穴,對於失眠有改善的功效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●內關穴:手腕橫紋正中,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(約3手指寬)處。

●神門穴:沿手小指與無名指的中間,向下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接點,可摸到一條筋,筋內側凹陷處。

失眠原因百百種,除了中醫調理,如能試著改變生活型態、找出壓力源、調整步調,並學習瑜伽、靜坐等放鬆身心的方法,對改善失眠也會有幫助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