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鼻水、噴嚏停不住 吃冰吹冷氣惹的禍

2020/08/31 05:30

▲天氣炎熱的夏天,過敏症狀反而變得更嚴重,原來是和冷氣、吃冰脫不了關係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蘇立雯)

文/蘇立雯

「哈啾!」玲玲剛進診間就打了個大噴嚏,「我的鼻過敏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發作了,最近不知怎麼又開始了?」玲玲懊惱地說:「還以為冬天熬過就好,沒想到夏天照樣來…。」

原本秋冬才是過敏好發的季節,然而最近不少人發現,天氣炎熱的夏天,過敏症狀反而變得更嚴重,原來是和冷氣、吃冰脫不了關係。

為了抵抗夏天高溫,都市裡處處冷氣開得又大又強,不論在辦公室,還是坐捷運公車,進出賣場或商店,到處都是冷氣口,一下冷、一下熱,溫差大自然成了誘發過敏的重要因素。

另一方面,天熱難免想吃冰,加上路上手搖飲和冰店林立,更是唾手可得。但是冰進了腸胃道,便會導致腸胃道溫度下降,體內為了平衡過低溫度,必須耗費更多能量,使體內總能量被瓜分,用來對抗和適應外界溫度變化的能量相對不足,進而身體變得敏感,抵抗力也跟著變差。

但天氣這麼熱不可能不開冷氣,只是冷氣該怎麼開才比較好呢?首先避開出風口,冷風直吹不但容易感冒、頭痛,對過敏體質的人而言,更會造成噴嚏、鼻水停不住。且冷氣會降低室內濕度。

很多人知道濕度太高會加重鼻過敏,卻不知道濕度太低也會因呼吸道黏膜太過乾燥,反而使抵禦能力下降,因此室內冷氣開放的同時,最好放杯水,以維持濕度於50-60之間是最舒服的。

有些人則是早上起床時,過敏症狀特別明顯,這多和冷氣吹整晚與起床後,房間外的溫差太大有關,建議睡前將冷氣設為舒眠,使溫度隨天亮慢慢升高,減少起床後的溫差;或選擇打開房門,讓空氣流通,房間內、外的溫差才不會過大。

若避不了吃冰問題,請挑選日正當中,陽氣充足的上午11點到下午3點這段期間食用,並記得慢慢吃小口吃,不要狼吞虎嚥,稍微在嘴中含一下,給身體足夠時間適應與調節。

(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