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吃太冷腳抽筋 紅鳳菜溫經通絡

2020/08/07 05:30

▲涼拌紅菜豬肝能養血柔筋,溫通經絡,治療輕微抽筋或預防抽筋發生。
(照片提供/林美蓉)

文/林美蓉

一位女病患雙手提著大包小包的菜,一進診間便唉聲嘆氣說:「我以前都冬天才會抽筋,最近這麼熱,我竟然還連續好幾天晚上都抽筋!」

我問她:「你是不是睡覺時冷氣或電風扇對著腳吹?」

她回答:「我都穿長褲還蓋薄被。」

我再問她:「那是不是運動太累?小腿肌肉疲勞…」

她說:「疫情以後都沒有去運動了。」

我偷看一眼她提進來的菜,問了第3個問題:「你昨天晚上喝什麼湯?」

患者很認真地回答:「菜頭湯啦!煮爛很好喝,我喝了兩、三碗呢!」我盯著她的菜又問:「你最近常常吃大白菜、苦瓜、番茄、冬瓜…這些菜嗎?」她低頭看了看,靦腆笑道:「就大家都覺得很熱很口渴,想說要給他們吃比較退火的…」

「原來你知道這些菜都是寒性的。」我說:「對啦!這麼熱的天是應該吃些清熱的食物,但是過猶不及,也不能全都吃這些。連著抽筋,表示對體質較虛寒的你來說已經『呷太冷』啊!」

這類抽筋,吃幾天溫經通絡緩急解痙的藥就會好,但漫漫長夏恐怕還是會常吃寒涼退火的食物。我交代她,除了要各類蔬果都吃外,一週吃一次紅鳳菜加豬肝,養血活血、溫經通絡,可減少抽筋的機會。

◎涼拌紅菜豬肝

●材料︰木瓜1錢、炒白芍1錢布包,紅鳳菜1斤、豬肝4兩切薄片、生薑小塊切絲、麻油、醬油膏或素蠔油。

●做法︰

A.藥包加大量水先煮20分鐘,再把洗淨的紅鳳菜葉放入續煮至熟軟後撈起,同鍋水再放入豬肝片,汆燙至九分熟立刻撈起(素食者可不用)。

B.麻油加熱下薑絲稍爆香,然後將燙熟的紅鳳菜與豬肝片放入,加入適量醬油膏拌勻即可食用。

●功用︰能養血柔肝,利筋骨,溫通經絡,治療輕微抽筋或預防抽筋發生。

(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