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糖尿病患者 也能健康吃點心

2020/06/23 05:30

▲掌握食物樣態、份數、時間,糖尿病友也能吃點心,如晚上6點吃晚餐,8點可以吃一份芭樂當點心。(照片提供/鍾慧君)

文/鍾慧君

門診時,常遇到糖尿病患者詢問:「嘴饞想吃點心怎麼辦?」擔心吃下過多熱量,讓血糖上升、體重增加。其實只要掌握食物樣態、份數、時間,糖尿病友也能享受健康下午茶點。

掌握食物樣態、份數和時間

選擇天然原態食物,避免過度加工食品(如餅乾、蛋糕、糕點、加糖製成的水果乾及穀物等)。天然原態食物就是可以看到食物原本的樣子,可避免因加工造成的營養素流失、或額外添加物造成身體的負擔等情形。

根據每日飲食指南,依每個人的體型、活動量去了解飲食建議份數,再來平均分配餐次。像是大部分的人一天吃三餐,可將主食類食物(如飯、麵、麵包、地瓜、馬鈴薯等)平均分配在三餐,將水果類或奶類食物放在餐間當點心食用,點心的用餐時間可設定在餐後2-3小時。這樣不只能吃正餐,也能享受點心時間。

例如早餐6點吃蔬菜蛋吐司搭配無糖豆漿一杯,9點可以選擇喝奶類1杯當作點心;午餐12點吃湯麵搭配海帶與豆干,下午點心可以吃蘋果一份;晚餐6點吃便當(白飯搭配三蔬菜一主菜),晚上8點吃芭樂一份。

要留意一份水果量約半碗至一碗,不可過量,以免影響血糖。

餐後點心也可以選擇仙草凍、檸檬愛玉、杏仁凍、茶凍、木耳飲等低熱量點心,不過一般市面上的產品皆含糖,若要食用這類食品,那下一餐主食類食物就要減少約1/3-1/4的量,或是可以直接選擇以代糖製作的產品,才不會影響血糖控制。

▲糖尿病友餐次食物分配表。(製表:鍾慧君)

(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