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帥哥美女「口氣」好大 臭到沒朋友

2020/06/14 05:30

▲口臭除了口腔問題外,腸胃道或呼吸道疾病也會影響「口氣」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蘇立雯)

文/蘇立雯

口臭真的是令人討厭又困擾的存在,所幸最近口罩戴上後,氣味倒也不容易被別人聞到,不過竟也讓不少人意外發現,原來自己的口氣這麼差!

口腔滋生壞菌口臭 可找牙醫

據統計,約一半以上民眾有口臭毛病,其中9成來自口腔環境,如牙周病、蛀牙、牙齦病變、口瘡口破等都容易使口腔滋生壞菌產生口臭,建議找專業牙醫諮詢治療,並配合良好的口腔清潔。

其餘則以腸胃道或呼吸道問題為多,如慢性胃炎、消化性潰瘍、胃酸逆流等,破壞胃黏膜組織,影響胃消化和蠕動,食物殘留胃內時間長,便發酵產生異味。未消化食物或酸水逆流食道,也會讓嘴巴充斥酸臭。此類患者腸胃調理好,口氣問題多隨之改善。

腸胃道或呼吸道問題也有影響

鼻過敏、鼻竇炎等因鼻腔分泌物積累太久,變得黏稠,卡在喉嚨引起口臭;有些長期鼻塞或習慣用嘴呼吸者,則因嘴巴長時間張開接觸空氣,口腔環境乾燥,唾液量減少,失去清潔和殺菌功能。建議除了沒事多喝水,保持口腔濕潤,也應從根本調理鼻過敏問題。

另外,飲食和生活的影響也相當大,隨減肥盛行,近年不少人選擇低碳或生酮模式幫助瘦身,然而攝取過低碳水化合物,會迫使身體選擇脂肪作為能量來源,燃燒出具異味的酮物質飄出口中。

大蒜、洋蔥、韭菜等刺激性食物,也會引發短暫的難聞氣味;而過度攝取辛辣食物或含咖啡因飲料、酒精、吸菸,不但口乾舌燥、加強細菌滋生,長期下來也讓味覺衰退、唾液腺功能降低,並傷害牙齦組織,使口臭難以消除。

少吃刺激食物 避免熬夜或情緒壓力

最後應避免熬夜或日夜顛倒,睡眠品質差或時間不足都會破壞體內陰陽平衡,使陰虛上火;常緊張、生氣或處於壓力大的環境,也會容易肝鬱化熱,出現俗稱的肝火大。因此想要有效降火,揮別口臭,除了找到病因,對症下藥,也得改變自身飲食和生活型態才是長久之道。

(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