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研究 孕婦久站搬重物 早產風險增3成

2020/05/18 05:30

▲單次負重超過11公斤、或是每日負重總量大於100公斤,會顯著增加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曾翌捷)

文/曾翌捷

34歲的孕媽咪珮茹(化名)是知名化妝品牌的專櫃銷售顧問。為了母親節檔期,她每天在櫃上服務客戶長達10個小時。除了長期站立,還得負責搬貨,或是長時間彎腰為客戶上妝。好不容易撐到了檔期結束,卻發現私密處出血。嚇得她趕緊回診檢查,深怕肚子裡的寶寶出了什麼差錯!

根據2017年歐洲工作環境調查的結果,全球女性工作環境的處境十分艱辛。高達43%的女性被迫在疲累的姿勢下工作,另外,則有23%的女性需要在工作時負荷重物。由於以往對於孕婦負重與姿勢不良的影響始終沒有一致的結論,也無法定量出究竟要站立多長時間或是負荷多少重量才會造成傷害,讓許多職場孕媽咪被迫在不良的職場環境下負重前行。

站立逾4小時搬重逾100公斤就增風險

近日發表在美國婦產科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,可能有助於解答問題。來自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統合分析納入了80篇,一共85萬3149位孕婦的統計資料,研究結果發現,倘若孕婦工作時連續站立超過4小時,或是每日搬運總重超過100公斤,將分別增加31%及11%的早產風險。

長時工作導致胎兒過輕

另外,工作時長時間站立或步行也被證實了與胎兒體重過輕的關聯性;而工作時長時間彎腰或負重則與子癲前症的發生率有關。最後,在懷孕早期搬運11公斤以上的重物,可能會增加35%的流產風險。

關於久站對於孕婦的影響,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為了負荷體重,下肢肌肉組織的充血腫脹,造成胎盤血液灌流的不足,繼而引起子宮收縮及胎兒生長遲滯。

此外,工作時的緊張情緒及搬運重物,容易使得孕婦血液中的兒茶酚胺濃度上升,進一步造成子宮收縮與血壓上升。而休閒活動時的站立、走動,或是負重,由於並非長時間持續進行,也有充足時間休息與恢復,所以不但有助於孕婦的身心健康,也不會造成前述的不良結果。

因此各位職場孕媽咪在繁忙工作時,請別忘了適時忙裡偷閒,好好坐下喘口氣,稍微喝口水。

(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