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熬夜皮屑紅疹大爆發 中醫調理緩解

2020/05/14 05:30

▲過多的負面情緒或壓力,容易肝氣鬱結,加重皮膚問題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蘇立雯)

文/蘇立雯

40歲陳先生是位網路賣家,近日因肺炎疫情影響,賣場業績大增,為了處理大量訂單幾乎天天熬夜,除了眉毛及鼻翼兩側冒出許多紅疹、脫屑,甚至搔癢、疼痛,頭皮也嚴重出油和掉屑。前一陣子終於有時間到皮膚科一趟,才知道原來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。

脂漏性皮膚炎 濕熱體質好發

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,以紅疹脫屑、搔癢疼痛或黃色結痂為表現的體質性疾病,常見於頭皮或臉部油脂分泌旺盛處,如鼻翼兩側、眉毛、眼皮、耳後等,季節交替、壓力大或睡眠不足時更易誘發。

此病成因目前仍不清楚,但可能與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、季節環境變化或自身免疫力有關。因此熬夜、壓力降低免疫力;菸酒、辛辣刺激物使皮膚油脂分泌增加,都會加重皮膚症狀。

中醫認為,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體質多偏濕熱,除了根據肺熱或腸胃濕熱等不同狀況進行改善,情緒調理也相當重要,如過多負面情緒或生活壓力,容易導致肝氣鬱結,間接加重皮膚情況,因此唯有雙管齊下,才能鞏固療效,減少反覆發作的機會。

紫雲膏三黃膏 外擦止癢消炎

此外,中醫外用藥膏,如以當歸、紫草根製成的紫雲膏,可止癢滋潤、抗發炎;含黃連、黃柏的三黃膏,也具有消炎清熱的效果,可緩解急性紅癢、發炎厲害的皮疹。

脂漏性皮膚炎雖然是長期慢性又容易復發的疾病,但並不表示就無法受到控制。只要患者願意耐心調理,同時配合良好飲食和生活習慣,包括充足睡眠、避免熬夜,飲食清淡,少吃辛辣、油膩、刺激性食物,平時多運動或郊外走走放鬆心情等,絕對可以幫助皮膚維持在美麗的狀態。

(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