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好像快感冒 藥膳地瓜湯驅散風寒

2020/04/27 05:30

▲袪風地瓜湯。
(照片提供/林美蓉)

文/林美蓉

最近天氣變化大,時常早上多穿一件衣服,中午就滿身大汗,流了汗脫件衣服,立刻就有寒風吹來讓你打個大噴嚏,冷不防還忽下起大雨淋你一身濕,難怪這一不小心就有點頭痛、流鼻水、喉嚨怪怪想咳嗽,感覺好像著了涼。

偏偏又是疫情緊繃,很怕進出醫療院所,不知道到底應不應該來看醫師。

這樣吧,如果不慎吹到風或淋了雨的話,趕快先吃碗熱熱的藥膳地瓜湯,讓身體溫暖起來並發個汗,輕微的風寒也許就被驅逐出境,睡一覺醒來若沒什麼不舒服症狀,那就沒事了。

當然,如果情況沒有好轉,還是要就醫,別讓小感冒坐大了!

◎袪風地瓜湯

●材料:桂枝1錢和陳皮0.5錢(布包)、黃肉地瓜1條剖成3-4大塊、生薑1大塊拍破拍扁、冰糖或黑糖適量、鹽少許。

●做法:

1.藥包與薑先加水大火煮沸,再放入地瓜,又滾起後轉小火。

2.煮至地瓜鬆軟後撈去布包,加糖至有甜味,再加入微量鹽即可。

●功用:發汗解肌,祛風散寒,溫通血脈,治療或預防風寒外感,可用為非常時期中的強壯劑。

●注意事項:

1.地瓜本易脹氣,藥膳中加了陳皮與生薑可理氣消脹,不過容易中滿者(也就是消化功能差,容易積食飽脹的人)仍不宜過量。

2.此藥膳味甜,稍加少許鹽就可以不膩口,也不易飽脹。

(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