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廁所跑不停 中醫對症治療不復發

2020/04/26 05:30

▲頻尿或夜尿不但惱人,也令人尷尬,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(照片提供/蘇立雯)

文/蘇立雯

61歲的林太太,多年來深受泌尿道感染之苦,除了常下腹脹痛,白天跑個十來次廁所都算家常便飯,過去曾因此服用不少抗生素,卻效果不彰,中間也曾被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,但總是反覆發作。不但影響生活品質,甚至連社交活動、朋友出遊,都因擔心要坐遊覽車而不敢答應…。

間質性膀胱炎 影響日常生活

相信很多人都有頻尿或夜尿的經驗,這些症狀不但惱人也嚴重影響日常。正常人在清醒活動時的小便次數約7到8次,睡覺時則不應會起床上廁所。因此若白天、晚上的小便次數超過上述,或半夜睡覺經常被尿意干擾,就可視為有頻尿或夜尿的問題。

然而頻尿或夜尿是一種症狀,而不是一種疾病。尿道發炎、間質性膀胱炎、攝護腺肥大、糖尿病,或腫瘤壓迫、子宮下垂、外傷、懷孕,以及精神緊張、失眠焦慮等疾病,都有可能引發頻尿或夜尿。

其中間質性膀胱炎又為近年頻尿常見的診斷之一,主要表現有下腹疼痛、急尿、頻尿和夜尿,好發於30-40歲的女性,女性罹患率又是男性的10倍。且其病因不明,過去常被誤診為細菌性膀胱炎,吃了一堆抗生素,症狀卻不見好轉。

頻尿夜尿 不一定和腎氣有關

一聽到頻尿或夜尿,不少人自然冒出「醫師,我是不是腎虛?」的刻板觀念。然而造成頻尿或夜尿的原因,不一定和腎氣有關,臨床上就常見因過食生冷食物或長期患病臥床,導致中焦脾胃虛弱、水濕內停的狀況;或因精神壓力過大,造成肝氣不疏,鬱結日久影響小便排放的類型。

中醫認為,只要釐清病因,辨明證型並對症治療,同時根據體質不同,如偏虛寒者宜避免過食寒涼之物;偏陰虛有火者不宜食用燒烤炸辣、刺激性高或過甜的食物,持續治療3到6個月,多能有所改善且不易復發。

(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