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牛肉麵健康吃 防「三高」危機

2020/04/23 05:30

▲牛肉麵為常見國民美食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文/倪曼婷

牛肉麵為台灣國民美食之一,若將一碗牛肉麵中的食材攤開來分析,可分作牛腩、麵條、牛肉湯、青菜、酸菜。

●牛腩:每40公克生重的牛腩,約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,雖富含蛋白質,但脂肪在10公克、熱量在135大卡以上,於食物分類當中屬於高脂肉類。

●麵條:麵條屬全穀雜糧類,富含碳水化合物,一份牛肉麵的熟麵條(約240克)含主食4份,相當於白飯一碗。

●牛肉湯:部分紅燒牛肉麵湯頭先經過蔥段、薑片、蒜頭爆香,並加入辣豆瓣醬、醬油等調味,伴隨著高熱量及鹽分。

●青菜、酸菜:青菜與酸菜在牛肉麵中大多以點綴居多,伴隨著牛肉麵一起食用,可提供較多層次的風味及口感,但青菜量一般偏少,酸菜鹽分則偏高。

◎該如何健康吃牛肉麵呢?

●掌握份量不過量

依照每日應攝取的份量控制牛肉麵的攝取量,若份量過多,可與其他人分食;相較於牛腩,牛筋的熱量更低,可選擇半筋半肉的牛肉麵,以減少熱量攝取。

●多選清燉湯頭

由於紅燒牛肉湯當中的油脂與鹽分較高,高油脂含量不僅容易造成持續性的高血糖,亦容易導致體重上升,鹽分過高時則可能造成血壓控制不易;湯的部分建議淺嘗即可,避免全部喝完,多選擇清燉湯頭,相較於紅燒口味,味道較清淡,也更容易吃到食材的原味。

●加點一份蔬菜

若以每位成年人每餐應攝取150-200公克(生重)的蔬菜來看,牛肉麵當中的蔬菜量大大不足,蔬菜中的膳食纖維不僅可延緩血糖上升,對於血壓及血脂的調控也有相當的幫助,針對女性中常見的便秘情形,增加青菜攝取量更可幫助糞便成形、促進腸胃蠕動,改善排便情況。

●酸菜適量添加

部分店家是將酸菜直接放在桌上,供客人自行添加,在食物保存上恐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;加上酸菜屬於重口味的醃漬類食物,應避免過量食用。

(作者為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