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疫外人生 尋求必要精神醫療

2020/04/21 05:30

▲從細微處可觀察焦慮和自傷傾向。
(照片提供/陳紹祖)

文/陳紹祖

一名54歲美國伊利諾州男子開槍打死了他的59歲伴侶,然後自殺,因為他認為他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;日前在桃園也有兩名居家檢疫者在家中燒炭自殺,雖然他們自殺未必直接與武漢肺炎有關,但聽到這樣的訊息令人感到遺憾。這兩起自殺案件,醫療單位事後都發現,他們的檢體呈現陰性反應。

一位原本可以穩定工作的病患,近日工作機會減少,情緒低落,焦慮不安,萌生自殺意念。在病房裡,因為焦慮感強烈,試圖以餐具自傷,還好被機警的護理人員發現制止,沒有大礙。

「無望」、「隔離」、「罹患身體疾病」和「人際關係、工作或財務損失」,這幾項因素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列為自殺的高風險因子,在肺炎疫情中也都會出現。

有人覺得疫情又不是只有自己承受,配合政府規定就好,難以理解為什麼會這麼焦躁不安,甚至白天做事心不在焉,晚上睡覺輾轉難眠。事實上,評估壓力的威脅性涉及個人敏感度、過去經驗、抗疫資源、平時身體健康等諸多因素。

正視自己身心不適,尋求必要的精神醫療,才能讓自己順利渡過疫期。要保護自己和親友,免於在壓力下,走上自殺絕路,務必做到以下幾點:

●家人或網路社群彼此鼓勵,遠離負面思考的群眾和酸民。

●對焦慮不安、憂鬱絕望和憤怒尋求正確的治療。濫用鎮靜劑或酒精,容易引發自殺衝動。

●積極尋求精神醫療與心理諮詢。

●醫療和精神健康照顧不間斷,按時服藥,定期返診,主動與醫師討論。

●強化問題解決技巧,如果沒有更好的解決之道,寧可暫時擱置。

中研院生醫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教授分析台灣1990到2010年資料指出,全國失業率和自殺率走向有一致的趨勢。武漢肺炎造成經濟的損失,影響就業率,大家除了強健身體,提升免疫力外,也要強化自己精神健康,面對困境找出妥善的因應之道,不要輕言自殺,放棄生命。

(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)

☆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☆
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張老師專線:1980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