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如廁「失色」 不「藥」驚慌

2020/04/02 05:30

▲藥品改變尿液顏色模擬圖。
(照片提供/蔡旻芳)

文/蔡旻芳

「藥師,我阿爸說大便裡有藥丸。他的胃腸是不是有問題?藥都沒吸收」、「藥師,我的尿液是橘色的,我的腎臟是不是壞掉了?」患者常驚慌失措地前來諮詢,其實有部分的藥品可能會從糞便排出或影響尿液顏色。

◎「殘留在糞便裡」的藥錠

藥物劑型隨著製藥技術的發達有許多不同設計,如:快速發揮作用的「舌下錠」、不被胃酸破壞可到腸道作用的「腸溶錠」、控制藥品釋放速度以維持長時間藥效的「緩釋錠」等。

其中有部分「緩釋劑型」的藥品設計了特殊的外殼,使藥物成分透過殼上的小孔緩慢釋出,以達到持續穩定釋放的藥效,最後這不被分解的外殼會隨糞便排出,包括有些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、降血壓藥,或是治療心血管的藥物。

部分藥品會改變尿液顏色

◎「改變尿液顏色」的藥品

尿液的黃色主要來自尿色素,當藥品在體內吸收後,經過一連串的反應,某些物質從尿中排出時就可能改變尿液的顏色,常見的例子如服用維生素B,可能使尿液呈鮮黃色。另外還包括:治療尿道發炎疼痛的phenazopyridine、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sulfasalazine常使尿液變成橘色。某些抗生素nitrofurantoin或metronidazole則會導致褐色尿液。甚至治療情緒低落的amitriptyline與治療胃腸潰瘍藥物cimetidine也有可能使尿液呈現綠色。如果是藥品引起的尿液變化,一般不會有身體不適情形且停藥後即能改善。

如廁時觀察到特殊情形不要緊張,可多留意身體狀況,詳細閱讀藥袋說明,適時與醫師或藥師確認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