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肺料理DIY 強化免疫力

2020/03/30 05:30

▲常見顧肺營養食材:白木耳、甜椒、南瓜、鳳梨、堅果。(照片提供/溫上妤)

文/溫上妤

雖說養肺、潤肺是中醫的理論,但在西方營養學來說,特定營養素對於守護肺部健康也有效果,以下介紹常見的護肺營養素。

◎維生素A可維護上皮黏膜細胞完整。

●食材:甜椒、黃橘色食材、南瓜、胡蘿蔔、玉米等。

◎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,可協助修復黏膜組織、協助膠原蛋白合成。

●食材:綠花椰、菠菜、甜椒、芭樂、奇異果、柑橘等。

◎維生素D可協助維持體內免疫系統功能正常、減少呼吸道相關疾病。

●維生素D3食材:鰻魚、鮭魚、雞蛋黃、沙丁魚等。

●維生素D2食材:木耳、菌菇類等。

◎維生素E可抗氧化、消除體內自由基。

●食材:堅果、植物油等。

◎鎂可協助肌肉放鬆、為「天然的支氣管擴張劑」。

●食材:香蕉、堅果、雜糧、綠葉蔬菜等。

◎Omega-3,可抗氧化、減少體內發炎。

●食材:深海魚類、核桃、亞麻仁籽等。

另外,避免抽菸、遠離二手菸,空污時少出門,並記得戴上口罩,這些皆為護肺的重要原則。每日攝取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搭配適量運動,晚上避免熬夜、擁有良好且充足的睡眠,是維持免疫力並擁有健康的不二法門!

▲防疫期間在家自製甜椒沙拉盅,有助顧肺。(照片提供/溫上妤)

◎護肺料理—甜椒沙拉盅

●份數:兩人份

●材料:紅或黃甜椒完整1顆、白木耳(乾)2克、鳳梨40克、綠花椰60克、帶皮南瓜80克、水煮蛋1顆、核桃仁7克、乳酪絲10克、橄欖油及胡椒粉適量

●做法:

1.白木耳提前一天泡發;甜椒洗淨後對半切並去籽備用;綠花椰洗淨後切小朵,南瓜帶皮切大丁,鳳梨切塊,水煮蛋剝殼後切大丁備用。

2.煮沸一鍋水,加少許鹽燙熟綠花椰、南瓜丁及白木耳。

3.綠花椰、白木耳、鳳梨、南瓜丁、水煮蛋放入甜椒內,淋橄欖油,並撒胡椒粉後,鋪上乳酪絲,放入烤箱。

4.烤約2分鐘,待乳酪絲融化後拿出烤箱,撒上核桃仁碎粒,即可享用。

◎營養小知識

白木耳、甜椒、南瓜、鳳梨、堅果都是顧肺好食材。西方國家常以鳳梨汁治療咳嗽,而根據研究指出,鳳梨蛋白酶具有抗發炎及協助清除肺部黏液中的髒物質、改善咳嗽狀況,尤以鳳梨芯的鳳梨蛋白酶含量最多。

但鳳梨糖分較高,需控制血糖者,建議食用量控制在100克(約含15克的碳水化合物)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