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疫情病態焦慮 醫師教你「安定身心」

2020/02/08 05:30

文/陳紹祖

◎案例1:L女士,之前被診斷為焦慮症,因為擔心很多事情,情緒容易煩躁不安,經過藥物治療,已經長期保持穩定,但是自從12月底武漢肺炎疫情傳出後,就變得很焦慮,想到明天不確定能不能買到口罩,就覺得胸悶、心悸,喘不過氣來,徹夜難眠。

◎案例2:W先生,重鬱症患者,以前會有強烈自殺意念,覺得生命無助無望,經藥物治療後,完全康復,後來申請退休,照顧父母,經常進出醫院。

武漢肺炎疫情傳出後,他開始覺得陪伴父母進出醫院,壓力很大,憂鬱情緒再起,終夜煩惱、失眠。前天陪伴父母去看病時,居然拿下口罩,對父母的制止置若罔聞,父母覺得不對勁,要他提前回診精神科。經過會談才發現原來W先生因為壓力太大,憂鬱症復發,想直接不戴口罩,讓自己感染,死了算了,免受煎熬。

其實面對疫情,並非只有精神病患會顯露焦慮不安,一般人也可能出現病態的焦慮。一位感染科醫師在門診就遇到自稱「前一段時間從北京返台」的男性,他沒有發燒,也沒有呼吸道症狀,但是要求感染科醫師幫他自費檢驗,看體內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存在。感染科醫師上雲端病歷並沒有看到他的出國紀錄,詳細詢問才發現他其實是在半年前前往中國旅遊,但是因為擔心自己是帶原者,所以要求自費檢驗。這種擔心顯然已經達到非理性程度,有慮病傾向,不但無助自己健康,還妨害防疫工作。

▲陳紹祖醫師指出,學習正確洗手方式,有助減壓防疫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紹祖)

審慎選擇閱聽資訊

在這個自媒體時代,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訊息,有些是想報導真相,分享資訊,但是也有許多是為了出名吸引群眾目光,提升知名度,更有甚者,是為了藉機行銷,想發一筆災難財,所以審慎選擇閱聽資訊,就是「安心」的第一步。

對於長期服用藥物、病情穩定的精神科病患,我的建議是應該持續服用,如果太擔心被感染或沒有口罩可以前往就醫,應該跟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改用居家治療模式,以持續治療,維持穩定。

過度焦慮 建議就醫

對於過度焦慮的民眾,前往身心科診所或醫院,讓醫師傾聽你的擔憂,用正確資訊化解心中疑慮,使用有效又不會成癮的藥物,這些都有助改善焦慮程度,也是可以使自己「安心」的有效方法。

(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