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胃痛就吃成藥 當心吃出大麻煩

2020/02/07 05:30

▲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痛,就醫檢查才是良策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◎案例1:42歲的蔡小姐說:「醫師,我肚子餓就會胃痛,有時候夜裡肚子空空也會痛醒,我有買胃藥、胃乳來吃,可是效果不好。」

◎案例2:36歲的王先生是業務員,常在應酬吃大餐後就胃痛,客戶叫他要看醫師,不要老是吃成藥。

上腹痛都是胃痛嗎?據臨床觀察,民眾發生「肚子痛」時,往往聯想到「胃痛」、「胃食道逆流」,然後自己買藥吃,其實這樣的行為令人擔心。

有可能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

胃痛的原因很多,常見如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、胃痙攣、胃穿孔、十二指腸潰瘍等。

◎以下教導民眾簡易辨別病症:

●胃潰瘍:最常發生在飽食一餐後,突然發生腹痛。

●胃食道逆流:飯後嘔酸、胸口灼痛,伴隨口腔有酸苦味或喉嚨異物感,俗稱「火燒心」。

●胃痙攣:主要是腹腔平滑肌不自主收縮,痛時可達數分鐘至數小時,可能會伴隨著腹瀉。

●胃穿孔:顧名思義就是胃壁或腸壁破了一個洞,突發的劇烈腹痛,像刀割感。

●十二指腸潰瘍:症狀為上腹部疼痛,痛多發生在空腹或夜間睡眠時,進食後可緩解症狀。

從上述的病症辨別,可看出蔡小姐的胃痛其實是十二指腸潰瘍;而王先生的胃痛則是胃潰瘍,如果都把它當單純的胃痛,那可就會有大麻煩。

中醫辨證論治 依病況適當治療

胃痛在中醫屬於「胃脘痛」、「嘈雜」之範疇,疼痛主要發作部位在上腹胃脘部近心窩處。

◎臨床辨證可分虛實兩類:

●胃實火證:疼痛部位按壓痛加劇、食後痛甚,伴有反酸、吐酸水,喜歡喝冷的東西,容易飢餓、口臭、牙齦腫痛、牙齦出血。常見於忙碌、外食比例高的25-44歲上班族居多。

●胃虛寒證:疼痛部位按壓後減緩、得食痛減,伴有喜喝熱飲、泛吐清水或夾有不消化食物、食慾不佳、口淡不渴、倦怠乏力。常見於高齡長輩或止痛消炎藥服用一段時間之患者。

▲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3寸處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中醫辨證論治,依病況做適當的治療,胃痛治療上可選用中脘穴(肚臍上正中線4寸,約5橫指處)與足三里穴(外膝眼下3寸,約4根手指寬的凹溝處)。以新式雷射針灸,能量照射促進粒線體合成,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效果,可有效緩解胃痛,並搭配適當中藥材調理治療。

▲中脘穴位於肚臍上正中線4寸處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