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按摩耳朵按過頭 按出大腫塊

2019/11/24 05:30

▲治療後腫塊消失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文/王綺嫻

前陣子網路瘋傳按摩耳朵有許多好處,號稱促進循環還可延年益壽等等,老王照三餐定時按摩耳朵,為求效果,還很用力的按摩。沒想到,兩個星期後,右側耳廓出現一個腫塊,摸起來軟軟的,老王越按越害怕,太太勸他停止按摩,但是耳朵的腫塊並沒有改善的跡象。過度認真按摩耳朵,身體還沒變健康,還得到醫院報到。

想到就揉按 耳廓假性囊腫

醫師檢查老王的耳朵,東摸西看,診斷是耳廓假性囊腫。醫師問他,是否習慣右側睡,長時間壓迫耳朵?或是戴耳機、安全帽等物品擠壓耳朵?還是從事什麼運動,會持續摩擦或壓迫耳朵?王太太邊聽邊搖頭,跟醫師報告:「他是自作自受啦。他自己很用力地揉捏耳朵,而且一天好幾次,想到就按,耳朵當然會變形。」

▲耳廓出現微微疼痛的腫塊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揉捏拉折耳朵 會造成受傷

耳廓,由一層薄薄的皮膚包覆著軟骨。因為是軟骨,可以做大幅度的形狀改變,但是這些揉、捏、拉或折耳朵的動作會造成軟骨的微小受傷。除此之外,長時間配戴不合適的耳機、安全帽或工程帽所造成的擠壓;習慣某邊側睡,將耳朵壓或折在較硬的枕頭上;或是摔角、拳擊或橄欖球等激烈撞擊的運動,都會造成耳殼部位的軟骨微小受傷。

軟骨受傷後會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免疫反應,導致富含蛋白質的組織液堆積在軟骨中,受傷太嚴重,還可能合併出血現象。耳廓的腫塊,在病理檢查時,沒有囊腫的內襯組織,因此稱作假性囊腫。

耳廓假性囊腫,大部分出現在20歲到50歲男性的右耳,假性囊腫內的液體約為1-5CC,有時候會造成疼痛,有時候沒有任何症狀;耳廓假性囊腫常有復發現象。

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:外科手術切除,合併去除部分受傷後變性發炎的軟骨;或以針頭抽吸出組織液或血腫,並合併注射微量藥物。需定期追蹤及避免再度傷害耳殼,才能有效避免復發。

▲用針頭抽吸出血液合併組織液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(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