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鴨肉補鐵 不輸牛豬

2019/01/09 06:00

▲鴨肉無毒,且為富含蛋白質、鐵質的食材。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文/倪曼婷

「營養師,鴨肉有毒,我不能吃!」這是真的嗎?

農委會「澄清」 沒有毒性

其實早在2015年時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「爭議訊息澄清專區」就已有說明:「鴨肉是沒有毒性的」,之所以有鴨肉具毒性的說法,可能是因為鴨肉被認為有「甘、冷」的特性,因此平常建議容易拉肚子的人減少食用,而非真的具有會造成人類中毒的「劇毒」。

甘冷特性 易拉肚子者少吃

飲食觀念中常會認為,「肉的顏色越紅、鐵質的含量就越高,牛肉就是最好的補鐵來源!」但其實每100公克重的鴨肉中,鐵質含量一點都不遜於豬肉及牛肉。

▲鴨肉與其他肉類營養成分比較。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鐵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,是構成血紅素和肌紅素的重要成分。若有缺鐵性貧血者,富含鐵質的鴨肉也不失為一個良好的營養來源。

除此之外,鴨肉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
癌友們在化療、放療或手術過程中,可能造成食慾下降、味覺改變,導致進食量大幅降低、營養不良,也降低了醫療效果。

在癌症的飲食建議上,須採均衡飲食,廣泛地攝取六大類食物,並增加蛋白質的補充,蛋白質食物來源有豆製品、魚肉、雞蛋及肉類,其中肉類包含了豬、牛、羊、雞肉,而鴨肉當然也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,只要有清洗乾淨並煮熟,癌友們也是可以安心食用的。若進食量降低,無法攝取至足夠熱量,導致體重持續下降時,則可搭配市售的營養品補充營養素。

在身體虛弱的時候,最怕的是因對未知的恐懼,而開始聽信民間偏方,錯誤的方式反而使病情惡化,因此建議治療期間若對飲食型態、營養品、保健食品有疑慮時,可詢問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適當飲食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