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過動兒服藥致毒癮? 美研究闢謠

2018/08/26 06:00

▲配合醫囑服藥是過動症多元治療重要的一環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是常見的兒童精神疾患,患者普遍有容易分心、衝動控制困難與好動等表現,正因為這樣,這類的個案又被稱為「過動兒」。

肇因至今仍不明,可能是基因遺傳或大腦的細微損傷所致,相關症狀甚至會殘存至成年,嚴重影響課業學習、工作表現與人際相處。目前在處遇上採多元模式治療,意即包含生物、心理和社會等方面的介入,使能加成改善效果。

然而,近來網路上不時有言論質疑服藥的必要性,認為會影響孩子的健康,甚至導致未來易有物質濫用的問題,部分家長也為此感到不安。值得注意的是,一份不久前發表在「美國精神醫學期刊」的報告提出實證,強調真相並非如此。

多元模式治療 改善效果加成

該研究由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伯明頓分校的臨床心理學專家帕特里克.奎因(Patrick Quinn)博士所主持,其透過檢核過動症患者使用健保給付的紀錄,企圖了解接受藥物治療與否和因酗酒、吸毒等物質濫用行為就醫情形的關聯。

研究人員在分析近300萬名青少年及成人過動症患者於2005至2014年內出入醫療院所的資料後發現,他們有規律服藥期間,男性出現物質濫用的風險明顯下降35%,女性則是31%,即使將可能的干擾因素(如社經地位、就醫方便性、病情嚴重程度等)納入考量,所得依然差不多。

研究者表示,以往文獻已確認藥物治療能減輕症狀,提升當事人的認知功能和家庭、社交關係。從長期作用來看,除能避免物質濫用,許多追蹤性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可以降低發生交通意外、自殺、犯罪的機會,服藥帶來的好處不容忽視。

過動症常用的藥物多少有些副作用(如失眠、食慾不振、想吐等),專家建議只要主動和醫師討論病情,調整服用的藥物類型、劑量和時間,狀況普遍能獲得解決。最重要的是,服藥應遵照醫囑進行,切勿隨意更改方式。

藥物雖非萬靈丹,但在醫師、家長共同的監督下,相信會是過動症治療的利器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