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穿對胸罩 乳房不下垂

2018/06/03 06:00

▲愛運動的女性不要忘了選擇適合的「內在美」!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林靜芸

我的父親有9個叔叔和5個姑姑,母親則有6個舅舅和6個阿姨。以前的人多、生育多,加上哺餵母乳,女人的體型忽胖忽瘦,以致乳房像吹氣球般,忽脹奶,忽退奶,不下垂也難。

在老一輩的那個年代,農忙時,很多媽媽揹著孩子下田,孩子一哭,就把「布袋奶」往後一甩餵奶或當安撫奶嘴;黃昏時刻,婆婆媽媽們洗完澡後,坐在自家門前,以手中的扇子由領口或上衣下襬搧奶散熱,也是當時常見的景象。

乳房是女人身上唯一單方向固定的組織,它與身體的關係可以用籃球的籃板與籃框來比喻。乳房後壁是籃板,附著在胸壁。深層筋膜像籃框般包裹乳房。年輕女性乳房上緣在腋窩下方一指處;年紀增大,籃板老舊,腐朽鬆脫,帶著籃框下滑。老女人不管罩杯多大,乳房上緣下垂,上胸經常扁塌就是這個原因。固定乳房的筋膜(籃框)彈性疲乏,乳頭也會下垂。

乳房下垂與遺傳(例如非洲人多「木瓜奶」)、體質(先天彈性纖維缺損,全身鬆垮)、劇量減肥(超過20公斤)、多次懷孕(筋膜鬆弛)等有關。

根據調查,女人認為,乳房下垂比平胸還糟糕,因為乳房下垂會使得胸罩帶子在肩膀形成壓痕,乳房與胸壁摩擦造成皮膚炎。乳房重量增加脊椎壓力,胸型不佳穿衣困擾等,如果年紀輕輕減肥造成乳房下垂,臉像30歲,乳房像70歲,會失去自信。

乳房過大或下垂的矯正是美國排名第5名的美容手術,由於傷口在乳暈周圍及乳房正中,適合疤痕體質較好的婦女。

預防乳房下垂,仍以健康生活型態為主,正確的穿著胸罩是對抗下垂的不二法門,熱愛運動的女性,尤其該注意。

如果發現自己的乳房上緣與腋窩距離大於3公分,或是乳房足跡(乳房上緣與乳下皺褶距離)小於乳房直徑,表示筋膜彈性疲乏,乳房下垂進行中,若有這種狀況,或許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。

(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