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康網》定期篩檢「腸」保健康 採便8步驟在家輕鬆做

2024/04/14 16:15

新竹市衛生局指出,大腸癌篩檢可做糞便潛血檢查,將沾有檢體的採便管插回專用採集管內並用力蓋上後,儘速送回醫院;圖為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葉立斌/核稿編輯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大腸癌是國人常見癌症,位居10大癌症第2。新竹市衛生局於臉書發文指出,由於大腸癌或瘜肉受到糞便摩擦會流血,附著在其表面,糞便潛血檢查可檢測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,簡單又無痛,並提供採便8步驟,當中提到,檢體只需微量就足夠檢驗,在整條糞便上要以輕劃方式來回刮取,即可送回醫療院所,等待報告出爐。

採便8步驟1次看

1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。

2.採便在採便管外標籤寫下姓名、採便日期與時間。

3.旋轉管蓋後,將採便棒向上拔開(裡面的水勿倒掉)。

4.在坐式馬桶內斜鋪衛生紙,避免糞便掉入水中不易採集。

5.坐上馬桶解便(也可在報紙上解便後取得檢驗樣本)。

6.在整條糞便上以輕劃方式重複來回刮取檢體。

7.將沾有檢體的採便管插回管子內並用力蓋上(蓋子有「喀」一聲才有蓋緊)。

8.送回醫療院所,回家等待檢驗報告。

符合資格即可免費篩檢5癌

除了大腸癌篩檢,新竹市衛生局也提供多項癌症篩檢。只要符合以下資格,到該市三區衛生所舉辦場次即可免費篩檢:

●子宮頸癌篩檢:30歲以上婦女,每年可做1次子宮頸抹片。

●乳癌篩檢:45至69歲婦女(40到44歲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者),每2年可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。

●大腸癌篩檢:50到74歲民眾,每2年可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。

●口腔癌篩檢:30歲以上嚼檳榔(含已戒)或吸菸民眾,每2年補助1次口腔黏膜檢查,符合資格者可帶「健保卡」到本市牙科或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檢查。

●肺癌篩檢:50到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具有肺癌家族史、50到74歲有重度吸菸史,每2年1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。

另,新竹市衛生局也提供辦理肺癌篩檢醫院名單,提供民眾參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