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減少魚尾紋 避免瞇瞇眼

2018/03/04 06:00

▲笑的時候會讓魚尾紋變得更明顯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林靜芸

魚尾紋是眼尾的橫紋,男人女人都可能有魚尾紋!有的人魚尾紋很明顯,有人戲稱「眼尾可夾死蒼蠅!」

由於笑的時候,魚尾紋會更明顯,以致一般人誤以為愛笑的人才會有魚尾紋。其實魚尾紋與嘴唇的「陽婆婆紋」相似,是表淺肌肉的動態紋。

臉部的表情肌大多位於深層,只有額頭、眼皮和嘴唇是表淺肌。眼皮是全身皮膚最薄的地方。年輕時,皮膚厚度和濕度良好,表淺肌收縮,表皮不會顯出皺紋,隨著年齡增加,皮膚老化,膠原蛋白、彈性纖維減少,皮膚出現紋路。

保濕要做 眼鏡度數也要配足

眼輪匝肌負責眼皮的眨眼、閉眼、瞇眼等動作,由於解剖位置變動、視力退化等功能性改變,眼輪匝肌的工作負擔加重。一般而言,平均40歲左右會開始漸漸出現魚尾紋。女人的皮膚比男人的皮膚薄,因而魚尾紋或陽婆婆紋都是女人比較嚴重。

大笑的時候,魚尾紋會變得明顯,因為笑的時候用到眼輪匝肌,不過只用到大約30%而已。牽動嘴唇微笑使用的肌肉是源自於顴骨附近的顴大肌、顴小肌、笑肌等,笑的動作使眼輪匝肌受擠壓,魚尾紋才會變明顯。

一般人以為沒有動作,肌肉就沒有收縮,其實除非顏面神經麻痺,否則肌肉均需保持張力。我們睜開眼睛生活,就需要使用眼皮的眼輪匝肌,因而年老會產生魚尾紋,但是我們不可能不停地笑,所以不必為了害怕魚尾紋而不敢放鬆大笑,何況笑的動作使臉頰向上拉提,相對放鬆口角及下唇壓下肌,能預防臉頰鬆弛下垂,其實值得鼓勵!

至於預防魚尾紋或者避免更嚴重,應朝向做好皮膚的保濕、防曬,眼鏡度數要配足,不要瞇瞇眼,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等。

(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