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提升免疫力 迎戰反覆感冒

2018/02/01 06:00

▲流鼻水、咳嗽、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反覆出現,影響生活品質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圖.文/邱伯恩

25歲黃小姐無奈說:「醫師,為什麼感冒好了又來,好像我每天都在鼻塞、頭痛、咳嗽、喉嚨癢,真的很折磨。」

最近診間常常出現和黃小姐一樣反覆感冒的病人,雖然不見急性的症狀,身體卻是長期處於「亞健康」中,做任何事情都覺得不對勁,導致生活和工作受影響。

一般人習慣稱感冒為「傷風」,醫學上則稱為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」或「急性鼻咽炎」,是一種輕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,不論在病因、症狀、病情的發展,全都不同於流行性感冒。

與壓力大小成正相關

一般性感冒通常能在1週內自癒,然而若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經常感冒,大多因過度勞累與壓力累積導致免疫力下降造成。

根據卡內基美隆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恩(Sheldon Cohen)的研究指出,壓力的大小其實是與反覆感冒呈現正相關的關聯。

報告更指出,工作壓力極大、日夜輪班、失業或待業很久、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的人,特別容易因為這些壓力,造成免疫系統變弱,增加反覆感冒的可能性。

除了免疫力下降,現代人也更常出現一些病症,容易讓人誤以為自己是陷入長期的反覆感冒症狀中,例如:胃食道逆流引起的久咳、某些因感冒引發的氣喘、或是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涕倒流等。

中醫認為,反覆感冒型的患者常屬於中醫所謂的「虛人外感」,病人除了要治療外邪,還要兼顧正氣的虛損,如氣虛、血虛、陰虛、陽虛等,治療方法更是多元。

▲粉光參、山藥、薏苡仁、蓮子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薏苡仁、蓮子強健脾胃

預防重於治療,反覆感冒的病人,平時要多注意提升免疫力,可於食補上服用粉光參、山藥、薏苡仁、蓮子等強健脾胃藥物;也可以用當歸、枸杞、黃耆、紅棗等藥材燉煮食物來提升免疫力。

▲當歸、枸杞、黃耆、紅棗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反覆感冒最好要就醫找到原因,特別是老人與小孩,感冒症狀可能只是一個開端,稍不注意,會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症狀,如肺炎、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。

根據研究指出,睡眠少於7小時者得到感冒的機率,是睡滿7小時以上者的近3倍;睡眠效率低於92%者得到感冒的機率,是睡眠效率98%以上的人的5.5倍。所以,睡得好、多喝水、飲食均衡、維持良好心情,除了有助於阻絕反覆感冒,也能避免感冒時程的延長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