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想好好睡一覺 日照不可少

2017/05/21 06:00

▲利用黃昏時,在戶外散散步,有助於增加褪黑激素分泌,睡好覺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文/張天鈞

不少人為失眠所苦,因此遍尋助眠良方,其中有些人想到使用聲稱可以調整時差的「褪黑激素」產品,以為可藉此增加腦部松果體分泌的「褪黑激素」的量睡好覺。但其實現代人容易失眠,和陽光有密切的關係。

現代人在室內的時間相當長,戶外的時間相對減少。雖然室內有燈光,但比起自然光,它對心情的影響弱了很多。何況很多人是待在沒有窗戶的房間;北歐的冬季,漫漫長夜,容易使人憂鬱。

過去台灣以務農為主,很少聽到有農夫失眠,現在在門診,很多人抱怨很難入睡,或很容易醒,這些大多數是居住在城市的上班族。如果能每天黃昏時,在戶外走個20分鐘,情況會改變很多。

▲現代人常為睡不好或睡不著所苦。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攝)

最新研究更顯示褪黑激素有防癌、抗發炎與預防失智症的效果,但這裡所指的「褪黑激素」是指人體自然分泌,不是吃營養補充品的褪黑激素。

陽光、空氣、水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。陽光對人的重要影響是褪黑激素的合成。其成因為:光線經過眼底的視網膜神經細胞,傳至下視丘,再經交感神經傳至松果體,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;反之,黑暗則可促使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。

正常的晝夜節律可以使褪黑激素的合成正常,也就是白天褪黑激素少,晚上褪黑激素多,可以讓人容易入眠;如果晚上照光(即開燈),褪黑激素減少,就容易失眠。

陽光也可以經由照射皮膚,來刺激維他命D的合成。

維他命D可以刺激腸道吸收鈣和磷,對骨頭的正常發育和骨質的維持十分重要。人的維他命D的另一個來源是食物的攝取,當食物中的維他命D不足時,這時陽光的照射充足與否,對骨質能否正常,就顯得特別重要。

影響褪黑激素和維他命D的合成

早年的歐洲國家,陽光照射不足,又缺乏維他命D攝取,容易出現佝僂病,也就是骨骼發育不良,進而影響骨盆的結構,會造成婦女難產。

法國人匈貝隆(Chamberlen)家族(1560-1728)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發明了產鉗,可以將難產的小孩從骨盆腔中夾出來,是生產醫學的一個重要里程碑。

此外,維他命D不足時,也較容易出現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。

研究顯示,讓陽光刺激皮膚合成維他命D,還可以減少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前列腺癌的發生。

以前的人活在自然的環境裡,有充足的陽光,清新的空氣,和晶瑩的水,環境不易突然改變;現代人擁有所謂的先進設備,寒冷的冬天時,房屋內有暖氣,突然到了戶外,可能就因交感神經系統加強而心臟病發作。

炎炎夏日時,進出冷氣房間,很容易就感冒。

為了自己的健康,有空時,還是應多多接近大自然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