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腎友要吃得健康 謹記慎食3件事

2017/05/14 06:00

腎友可以自製色香味俱全的滷牛肉。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圖‧文/倪曼婷

台灣洗腎人口目前位居全球之冠,到底洗腎患者該如何吃,才能吃出健康與營養呢?

腎友們必須了解,一定要「攝取足夠的熱量,並提升蛋白質攝取量」。同時採取「低磷和低鉀飲食」,並且「適當攝取水分」。

◎熱量及蛋白質

洗腎會出現營養素流失及蛋白質的代謝改變問題,所以需從飲食中補足流失的營養。

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,慢性腎臟病(未洗腎)時被認為低蛋白飲食可延緩腎病進展,但開始洗腎後,反而要轉變為高蛋白飲食。

一般健康成人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0.8-1克的蛋白質,洗腎患者建議提升至每公斤體重1.2克蛋白質,並且需搭配足夠的熱量攝取(每公斤體重攝取30-35大卡)。

◎磷和鉀

當腎臟功能不全時,容易造成血中電解質不平衡(如:磷、鉀),當血中磷及鉀含量過高時,建議可採低磷和低鉀飲食。

低磷飲食建議控制攝取量為每天800-1000毫克,常見高磷食材,例如:全穀類(糙米、燕麥、薏仁)、堅果類、乳製品、蛋黃及加工製品等。

青菜建議先汆燙過後再炒

血鉀過高時,可能導致全身無力,嚴重時會有心跳減緩的風險,應減少濃縮湯汁(如:菜湯、大骨湯)、雞精、中藥材、運動飲料等攝取。

青菜建議先汆燙過後再炒,汆燙目的是為了讓鉀離子流失於水當中,汆燙時利用的水須倒掉,不建議飲用。

◎水分

水分的攝取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透析患者建議每日攝取尿量再加上750-1000CC,過量的水分攝取易導致水腫及體重上升。

◎以下示範滷牛肉製作︰

滷牛肉加入蘿蔔及豆干不僅可以增加纖維質和蛋白質,也可以增添菜色的多樣性。
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●食材︰牛腱、牛筋、豆干、白蘿蔔。

●製作過程︰牛腱、牛筋先用水煮滾,收血水後洗淨,將牛腱、牛筋入鍋。

加入醬油、冰糖、蔥、薑、酒及水後,利用大火煮滾後,轉至小火燜煮約2小時;待牛腱及牛筋軟爛後,加入蘿蔔及豆干,待蘿蔔熟透後即可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