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當令藥食材入菜 幫長輩暖身補得巧

2017/01/22 06:00

▲核桃美味肉丸子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文/王儀絜

▲冬天曬曬太陽,散散步,有益身體健康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冬天氣溫下降,普遍會想藉由吃來暖暖身體,也就是所謂的吃「補」,但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退化,冬天容易出現手腳冰冷,呼吸道及心血管循環系統較弱,也有人有慢性病,所以在幫長輩準備「補」品時,一定要有正確的食用觀念。

▲玉竹南瓜雞肉湯。(照片提供/王儀絜)

例如:代表大吉大利的柑橘性味偏冷且糖分較高,要適量攝取;若有服用西藥時,可請教醫師或藥師要注意和哪些食物併服會產生不良反應,以免傷身。

身體機能退化 進補要有食用觀念

善用當令的藥食材入菜,讓長輩們吃得營養均衡且好吸收,這樣「補」就有加分效果。以下介紹兩道利用當令藥食材入菜,適合長輩的簡單藥食膳。

◎核桃美味肉丸子

●藥食材:荸薺、核桃、山楂、新鮮玉米、茴香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豬絞肉、米酒、醬油、糖、太白粉。

●步驟:

1、調味醬汁:取適量水和山楂、醬油、糖、米酒一起煮約20分鐘後關火,湯汁分成二等分備用。

2、主菜:將藥食材洗淨(核桃除外),荸薺去皮拍碎;玉米取果粒;茴香、高麗菜、紅蘿蔔剁碎,將處理好的藥食材跟豬絞肉一起放入容器中,加入一等分的調味醬汁跟適量的太白粉,攪拌均勻後捏成肉丸子,放入蒸籠中蒸約15-20分鐘,即可關火。

起鍋擺盤,先淋上另一分備用的調味醬汁,再放上用小火稍微乾煎的核桃,即可上菜。

●功效:「荸薺」性味甘微寒滑,可益氣安中,開胃消食。

「核桃」性味甘溫,滋補肝腎、延緩老化。

「山楂」性味酸甘微溫,可健脾行氣、消食磨積、散瘀化痰。「玉米」性味甘平,可調中開胃、含有豐富營養素。

「茴香」有健胃,行氣的功效。

「高麗菜」含有維生素B、C、鈣、磷、膳食纖維。

「紅蘿蔔」含β-胡蘿蔔素、膳食纖維。

「豬絞肉」含蛋白質。

●小叮嚀:荸薺、茴香、高麗菜為冬季時蔬可依季節做變化;若長輩吃素者可用板豆腐取代豬絞肉。

◎玉竹南瓜雞肉湯

●藥食材:玉竹、黨參、大棗、南瓜、鮮香菇、雞肉、米酒、鹽巴。

●步驟:將藥食材洗淨,南瓜去皮切塊後,藥食材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,大火煮滾後轉小火,續煮30分鐘後,加入少許鹽巴即可關火上桌。

●功效:「黨參」性味甘平,可補中益氣、除煩渴。

「玉竹」性味甘平,可補中益氣、潤心肺、除煩渴。

「紅棗」性味甘溫,可補脾胃、潤心肺。

「南瓜」性味甘溫,補中益氣、富含多種營養素。

「雞肉」性味甘溫,可溫中補虛、含蛋白質及維生素。

「香菇」富含胺基酸。

●小叮嚀:可去雞皮減少油膩感;也可去除雞肉跟香菇,做成甜湯食用。

(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