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高、熬夜、不運動 30歲壯男腦中風

2019/08/12 05:30

▲常常頭痛不可輕忽,宜就醫找出頭痛原因並治療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黃炳文)

文/黃炳文

▲腦幹出血面積大,有生命危險。(照片提供/黃炳文)

30歲的蔡先生(化名)最近常頭暈、頭痛,都吃止痛藥緩解,不料突然頭痛得厲害,吃止痛藥也無效,家人看他抱頭哀叫,趕緊送來醫院急診。

在解除疼痛之後,做了抽血等檢查,並安排頭部電腦斷層,此時並未發現有腦血管問題,但他仍說頭部隱隱作痛,安全起見,醫師留他住院觀察。

不料隔天早上,他突然意識不清,緊急處理後,再作電腦斷層,竟發現腦幹嚴重出血,壓迫到生命中樞,還好緊急開刀治療,撿回一命。

腦中風現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疾病,也不是冬天才會發生。近來急診有收治多位腦中風的患者,30歲的蔡先生是最年輕的一位。他的工作是倉儲人員,身高165公分左右,體重有110公斤,據家人表示,體型的關係,工作上常遭同事言語霸凌,回家後都不太講話,另外,他也沒有適當的運動,常常玩手機玩到半夜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10大死因統計數據顯示,腦血管疾病排名第4名,奪走了11,755條生命,代表平均每44分鐘,就有1人因腦中風失去生命,且男性比女性多,其中8成為缺血性腦中風,約2成為出血性腦中風。

腦中風的高危險群是年齡大、血管硬化沒彈性的人,或是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等三高及有代謝性疾病的人、心房纖維顫動患者、體重過重與抽菸者等。

蔡先生體重上百公斤,有三高問題、平日又承受職場上的各種壓力、熬夜玩手機等,這些因素日夜都在傷害他的健康,當壓力持續存在、病況持續進行,這種累積的傷害到達臨界點時,血管就會爆裂一發不可收拾。

提醒民眾重視肥胖的問題。根據研究證實,體重增加,血壓亦增高。超過標準體重20%以上的肥胖者,高血壓的患病率,比正常體重者高2.9倍。

腦中風的罹病年齡越來越下降,民眾要預防腦中風,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(包括腦血管檢查),並且好好治療「三高」等慢性病,控制體重、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。

飲食方面,宜注意低脂、低鹽、低糖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豆製品,配適量瘦肉、魚、蛋,並且要避免勞累、調適壓力、勿熬夜、作息規律;不管是體力勞動或腦力勞動,超過負荷都可能誘發腦出血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部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