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專挑年輕女性!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友 盼擺脫經濟惡性循環

2024/03/05 09:42

全身性紅斑性狼瘡(SLE)雖非女性獨有,但台灣目前約2.5萬名病友中,女性占比高達9成;且外貌的改變容易影響心理。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。(圖取自shutterstock)

〔記者邱芷柔/台北報導〕全身性紅斑性狼瘡(SLE)雖非女性獨有,但台灣目前約2.5萬名病友中,女性占比高達9成,病友族群橫跨學生、上班族、家庭主婦等多重社會角色,患者在求學、就職路上承受極大壓力,且超過半數病友被迫放棄工作,近年政府在支持弱勢族群工作權益上已有許多投入,在3月8日「國際婦女節」前夕,這群受限於疾病而無法就業的SLE患者,期待有更多資源,幫助擺脫疾病不斷復發及經濟負擔的惡性循環。

35歲的紋繡師品兒分享,她小學6年級時臉上出現橫跨鼻樑的不規則紅斑,且有指頭、關節腫脹情形,原以為是皮膚問題或因勤練直笛導致,一路從皮膚科看到骨科、復健科,症狀均未改善,最後到醫院檢查,在11項診斷評估中,她就高達了8項,比診斷標準高出一倍,確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。

不少病友選擇隱瞞病情,擔心被同學、同事知道後會被排擠、工作不保。品兒說,多數人仍對SLE不了解,除了紅疹影響外表,還有人擔心太靠近她會被傳染,且使用類固醇藥物會有「水牛肩、月亮臉」現象,加上無法預測疾病什麼時候發作,種種身心困擾,在學校、職場特別容易遭到嘲笑、歧視,甚至被拒於門外。

全身性紅斑性狼瘡(SLE)雖非女性獨有,但台灣目前約2.5萬名病友中,女性占比高達9成,且超過半數病友被迫放棄工作。 (病友提供)

「沒有一個工作待滿三個月,常常臨時住院請假,最後只好被迫離職。」品兒說,SLE患者對陽光紫外線敏感,會讓病情加劇或惡化,因此不能曬到太陽,她只能放棄到婚紗店當彩妝師的夢想,多數公司聽到「不能曬到太陽」也會讓她打退堂鼓。

後來品兒自己接案當新娘秘書,卻在26歲那年腦中風,阻塞程度達70%,雖然發現得早,仍嚴重影響右手活動能力,出院後沒有食慾、不想社交,更懷疑人生「不知道要用什麼養活自己!」她也因此陷入了憂鬱,所幸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,漸漸調整生活腳步,開始改變飲食和作息,並利用練習接種睫毛來訓練手部功能,逐步改善右手活動情形,現在終於能穩定經營紋繡工作室。

品兒說,與SLE相伴26年來,就是在「發作、緩解、復發、緩解」中不斷循環,多數病友就跟她一樣,面臨著工作不穩定、生理心理飽受煎熬的情況。她希望以自身的例子鼓勵病友,不要放棄治療,像是現在已有生物製劑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病況,也期待社會有更多的理解,而政府在推動弱勢族群照護的美意之下,也能看見SLE患者的難處,提供更多社會福利支持,像是健保藥物補助、就業、租屋等協助,協助病友融入社會。

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,除常見皮膚長紅斑,更會引發全身性的症狀。(病友提供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