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50公斤婦膽固醇超標 持續用藥解除警報

2024/03/11 05:30

▲抽血可知膽固醇指數;示意圖。(照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文/胡松林

1名約50歲的王姓女病患,去年健檢,總膽固醇的指數高達269,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(LDL)高達193,出現異常,代表個案一生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相當高,屬於高危險群。

王姓病患無法理解的是,她的身高約160公分,體重約50公斤,不屬於肥胖體質,從小到大都是瘦子,怎麼會跟高膽固醇扯上邊?

高膽固醇與體重無關

其實不論是胖的人或是瘦的人都可能有高膽固醇,膽固醇也和家族遺傳以及生活習慣有關。經過用藥後,王姓病患膽固醇今年已經降到正常值。

高膽固醇的患者屬於慢性疾病患者,必須持續用藥,王姓病患去年總膽固醇指數超標,經過用藥7個月後,指數降到221,低密度膽固醇指數降到139,病患以為病症已經解除,沒有按時服藥,結果,在今年健檢時,指數又再度飆到257,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高達167。經過醫師提醒,目前皆準時吃藥,膽固醇的指數降到196,低密度膽固醇降到100,符合正常值。

高膽固醇和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,國人10大死因中,其中5項疾病包含心肌梗塞、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以及洗腎的併發症,都是和血管有關,所以,必須控制三高,找出血管性疾病高危險族群,降低風險。

病患如果以為指數降低,就不按時服藥,血管壞掉的速度可能會比同年齡更快,導致心血管疾病。另外,高膽固醇和家族遺傳有關,建議定期健檢,掌握指數,同時,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,並且保持固定運動習慣,以降低高膽固醇。

(作者為中醫大新竹附醫家醫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