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糖尿病婦肺葉皺巴巴 罕見結核病併發高血鈣

2024/03/11 05:30

▲高血鈣症患者會有倦怠、肌肉無力、意識不清,甚至昏迷等症狀,民眾不可不慎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文/王子源

69歲老婦患有糖尿病,10多年來血糖控制得宜,唯獨出現全身無力倦怠症狀就醫,抽血檢查結果不僅腎功能指數飆高,且有高血鈣、副甲狀腺荷爾蒙嚴重低下等一連串問題,緊急住院後,X光檢查影像發現兩側肺葉均呈現瀰漫性浸潤,宛如「皺巴巴的紙張」,切片報告證實是「粟粒狀結核病」,所幸治療後恢復良好。

全身無力倦怠 腎功能變差

患者因腎功能變差,肌酸酐指數高達5.8(正常〈1.3mg/dl),於是先到腎臟科門診就醫,結果發現血鈣濃度也高達12.8(正常值8.5-10.5mg/dl),且副甲狀腺荷爾蒙(iPTH)嚴重低下僅5.12(正常值15-88pg/mL),於是轉到新陳代謝科門診,進一步安排住院檢查。

患者住院後旋即安排胸部X光檢查,結果顯示雙側肺部有許多微小的結節,呈現瀰漫性浸潤,有如「皺巴巴的紙張」,當下懷疑是粟粒狀結核病,立即幫病患安排支氣管鏡及切片檢查,果然證實無誤,立即依規定通報衛生主管機關,並針對高血鈣症及腎衰竭給予補充適量的生理食鹽水,血鈣恢復到正常值,而肌酸酐也下降至3.3mg/dl,精神體力大幅改善後,再給予抗結核藥物控制,後續已痊癒出院。

臨床上造成高血鈣常見原因為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、惡性腫瘤(如肺癌、乳癌、淋巴癌、腎癌、肝癌、前列腺癌、子宮頸癌、子宮內膜癌等)分泌過多「副甲狀腺荷爾蒙相關蛋白」(PTHrP)所致,另外乳癌、多發性骨髓瘤、淋巴癌等癌細胞侵犯骨骼,以及洗腎病患的三級性副甲狀腺亢進,也會導致血鈣增加,至於腎上腺功能低下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結核病、類肉瘤症等,則是少見引發高血鈣的原因。

以上述患者為例,原本因患者年紀高,且副甲狀腺荷爾蒙偏低,一開始擔心是惡性腫瘤造成的高血鈣症,幸好透過胸部X光及支氣管鏡切片檢查,順利診斷出為粟粒狀結核引起的高血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,才能對症下藥,讓病人恢復健康。

至於結核病造成高血鈣症的機轉是增加身體內的25-羥基維生素D3〔25(OH)D3〕轉換成1,25-二羥基維生素D3〔1,25(OH)2D3〕,而過多的1,25-二羥基維生素D3會增加腸道鈣離子的吸收,因而引起高血鈣症。

▲患者因結核病引發後續高血鈣症及腎功能退化,肺部X影像佈滿粟粒狀結節,有如皺巴巴紙張。(照片提供/王子源)

檢查血中鈣離子 早發現早治療

提醒民眾,若出現全身無力疲倦,且不明原因腎功能惡化,務必盡快就醫,找出可能的原因,此時常須檢查血中鈣離子,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、中國附醫內分泌科主任)

醫學小辭典─粟粒狀結核病(Miliary Tuberculosis)

粟粒狀結核病又稱為瀰漫性結核,因患者兩側肺葉的X光檢查影像,會顯示出瀰漫性粟粒狀陰影而得名,患者感染結核桿菌後,結核桿菌隨血運行散播,同時侵犯多重器官,除肺部以外,肝脾最常被影響,還有腎臟、骨髓。

粟粒狀結核病死亡率相當高(22%至38%),高死亡率的主因是延遲診斷、延遲治療或是腦膜炎,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、咳血、發燒、夜間潮熱以及體重減輕等,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仍可治癒。

(文/王子源)

▲醫師提醒若出現不明倦怠、全身無力等症狀,應就醫諮詢找出病因。(照片提供/王子源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